港府拒认双国籍 被囚澳公民无法获领事援助(图)

发表:2022-02-09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日,47名民主派人士提堂,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出现人潮,声援被捕人士。(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2021年3月1日,47名民主派人士提堂,西九龙裁判法院外出现人潮,声援被捕人士。(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澳洲广播公司(ABC)8日报道称,澳洲政府证实一名持有澳洲和中国(香港)双重国籍的男子,被港府以《港区国安法》起诉。据悉该男子为吴政亨,涉2020年民主派“47人初选案”。报导指,港府以不承认双重国籍为由禁止外国领事对吴政亨施以援助。

港府以不承认双重国籍为由 禁止澳洲领事援助吴政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虽然澳洲政府未透露这名被告的身份,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澳洲外交暨贸易部(DFAT)发言人透露,这名被告于2021年1月6日被以违反国安法拘捕,翌日获准保释,惟同年3月1日出庭时被控触犯“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翻查资料,2021年1月6日正是47名民主派被捕的日子,从拘捕日期及检控罪名推测,他是“47人初选案”被告其中一人。去年曾有港媒报道提及,吴政亨涉“47人初选案”,亦是澳洲公民。故外界推测,澳洲广播公司所指的被告就是吴政亨。

DFAT发言人透露,澳洲驻港总领事馆人员曾多次要求与该名被告会面,但港府以不承认双重国籍为由,拒绝澳洲方面的请求。澳洲政府与这名被告的律师定期联络,并派人持续到法院旁听有关聆讯。

报道指,香港保安局发言人拒绝提供有关控方的任何细节,称无法对个别案件发表评论,及港府没有义务对双重国籍的人员授予领事探视权。香港籍亦属于中国籍,而根据中共《国籍法》,除非当事人提出申请并获准放弃中国籍,否则他仍然被视为中国公民。

2020年7月《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澳洲政府曾发出对香港的旅游警示,指被拘留风险增加,而且国安法解释空间广泛、模糊定义,警告国民可能被递解出境;或被移交到中国大陆,面临大陆法律的起诉。

2021年2月,港府发出警告指双重国籍人士在香港不再享有接受外国领事援助(consular assistance)的权利。其后,澳洲、英国和加拿大再次修改对香港的旅游警示。

澳洲将中国大陆和香港列为“不要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并警示国民中共《国籍法》在港实施,香港政府不再承认双重国籍,拥有中国/香港与澳洲双重国籍的人士若想被视为澳洲公民,需向香港入境处登记声明变更国籍。

去年2月,加拿大全球事务部亦表示,一名同时拥有加拿大和中国国籍的香港囚犯,被告知需要在公民身份中“两选一”;如果选择加拿大籍,则失去香港居留权;但如果选择中国(香港)籍,则失去加拿大政府的保护。

有评论认为,双重国籍问题一直是中共用来镇压异议人士的武器。一旦有持双重国籍的民主派人士被捕,领事馆就会派人探访并施以领事援助,也会派人旁听审讯,这样无形中就对当局的不公平检控和审讯造成压力。因此“做贼心虚”的北京和香港政府就以所谓的“不承认双重国籍”为理由,禁止外国领事参与关注事件,甚至会宣称这是“中国内政”,外国不得干预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