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大放水失效?楼市预期稳不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06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大放水失效?
中国央行大放水失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虽然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更加宽松,但29个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同比降五成。另外,房地产开发商也面临4次偿还债务高峰。

20多年来,中国楼市没有一个完整的发展周期,即兴起、繁荣和衰退的过程。每次房地产一出现问题,官方就会出手干预,挽救岌岌可危的楼市。

中国央行最新的动作是在去年12月15日,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人民币,当天又开展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这表明中国经济依靠宽松货币环境来维持发展。

随着中央层面不断重申“房住不炒”,当局又提出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中国央行、银保监会为挽救房地产市场,近期多要求银行放宽房贷,加速房贷审批。但是,此举无助于刺激民众买房的欲望。

过去15年来,中国每年新建1000万套住房。然而,由于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和农村人口不再流向城市,中国城市的人口将开始下降,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低迷。

随着未售出的住房数量快速增加,银行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偿还贷款,房地产开发商开始停止向地方政府购买土地,导致地方政府的收入急剧下降;建筑业低迷也将影响水泥、钢筋、玻璃等所有相关建筑材料的销售。

2月5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中国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超过66次,其中多以公积金政策宽松、人才租购房补贴等支持性政策为主。这是多月来中国房地产相关政策出台最为密集的时段,次数同比增加57%。

然而,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29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1429万平方米,同比降幅高达46%。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及深圳市这四个一线城市总成交量为285万平方米,同环、同比齐跌。至于二线和三线城市,总成交1143万平方米,环比降了41%,同比降了47%,成交量直接腰斩。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月份,100城新房均价是1.6万元人民币每平米,价格环比出现“三连跌”。贵阳、昆明、北海、哈尔滨、南宁、南昌、烟台等13个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连续三个月下跌。

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5日报道,经济评论人陈先生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各个行业衰退,失业人员增加,民众的购买力急速下降,住宅成交下跌是必然现象。“餐饮、旅游、制造行业等一些生产行业,现在都陷入了极度萧条之中。银行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很多银行在缩减网点,处于保守经营状态。还有,大型房地产企业都陷入债务危机,那些中小型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大。民众购房热情已经远远低于预期。”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还显示,深圳、苏州、宁波和无锡的第三轮集中土地拍卖中,1月份土地流拍流拍率升至21%。

这背后是房企依然面临着较大的还债压力。据不完全统计,100家典型房地产开发商2022年的境外债权融资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3月、4月、6月、7月均为境外债权融资的偿债高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