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清零政策“荒谬”北大教授吁政府应补偿(图)

发表:2022-01-31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清零 中国 北大教授
自2020年初中国爆发武汉肺炎以来,官方为实施“清零”政策,对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采取即刻封锁、大规模采检等措施,特别是在北京冬奥和传统新年前夕,官方这种手段更加激烈。(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武汉肺炎自2020年爆发至今超过2年,中共政府一直强调“清零政策,也因此接连传出人道灾难。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直言,对于相关政策带给人民的经济和心理创伤,政府应该作出补偿

香港《南华早报》30日报导,沈岿在《中国新闻周刊》一篇文章指出,中共政府的“清零”政策带来“意外的侵犯作用”,导致确诊者和疑似个案,以及被强制隔离和社区封锁的民众生活发生剧变,“这样的转变可能会给一些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干扰到他们的食物供应、住宿、医疗和生育。”

沈岿还引用中国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控制相关法律指出,政府有责任确保隔离人员的生计,并对基于整体安全而被牺牲的个人利益作出补偿。他认为,政府应对受影响的人道谢及道歉,并取缔过度执法的事件,“(当局还务必)避免任何可能对作出牺牲的少数群体造成更多不便的情况。”

清华大学法学教授张建伟则认为,官方在防疫方面,执法过度的原因之一,是地方官员担心丢掉乌纱帽,而非真心为公众谋取利益。他感慨说,“疫情本身就是一场灾难,再加上一系列次生灾难,进一步凸显社会治理过程中,人权不受尊重的现实。”

自2020年初中国爆发武汉肺炎以来,官方为实施“清零”政策,对出现确诊病例的社区采取即刻封锁、大规模采检等措施,特别是在北京冬奥和传统新年前夕,官方这种手段更加激烈。

例如,近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在防疫会议上要求,新年返乡者“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并指这些人是“恶意”回家过年。 1月初,陕西省西安市相继有2名孕妇因防疫措施拖延就医,最终导致不幸流产。

对此,北大法律系教授的张千帆指出,西安2名孕妇流产及其他在封城期间无法接受治疗的案例,凸显“政府没有在防疫和人民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的曲振宏(Qu Zhenhong,译音)更直言,中国某些地方的防疫措施“大于一切”,这种作法“这很荒谬”。

沈岿则在文中写到,武肺炎疫情已跨入第三个年头,“不断出现的新变种,一波一波地冲击着政治、经济、民生及社会心理防线。在这一场对人性、国民素质、制度的大考中,我们会得到多少教训?未来能否避免重蹈覆辙?”“现在看来,还有太多地方值得深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