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极梦断:日俄解决千岛群岛(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2-01-27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12月16日,普京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期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中)与当时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现任日本首相)交换签署协议后。
2016年12月16日,普京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期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中)与当时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现任日本首相)交换签署协议后。(图片来源:ALEXANDER ZEMLIANICHENK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世界上有几个岛链,尽管面积不大,但却拥有巨大的地缘政治资本。东北亚的千岛群岛就是其中的一个,它位于日本最北端的主要岛屿北海道的北部,是控制前往北极地区的海上通道的重要位置。千岛群岛的战略重要性是俄罗斯日本长期不和的原因。但是,北极的重要性成为既定事实的情况下,俄日两国一直在商议解决领土争端问题,这对中共的北极野心来说可能是一场噩梦。

日本和俄罗斯愿通过外交解决领土争端 因为它们有共同的敌人——中共

塔斯社上周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决心通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立信任的关系,推进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谈判。岸田文雄是在上周的国会上院全体会议中,对议员们将这番话的。

在二战的最后几天,苏军在对日本的突然袭击中,占领了位于日本北海道岛以北的这个孤立群岛的最南端的四个岛屿,至今仍处于俄罗斯的管辖之下。然而,日本从未公开承认俄罗斯对该地区的主张,形成一个地缘战略热点。也是因此,两国从未签署过正式结束冲突的和平条约,这阻碍了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北方四岛包括西北侧的国后和择捉两个大岛,东南侧还有色丹和齿舞两个小岛,俄罗斯把它们称为南千岛群岛。千岛群岛对俄罗斯非常重要的,后岛和择捉岛之间的海峡,在冬季不会冰冻,能确保俄罗斯在海参崴的太平洋舰队的舰艇,全年都能进入太平洋。而且这里是唯一能让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进入太平洋的群岛。

虽然两国都把这四个岛屿视为主权领土,不过现在都有意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领土争端,这是因为它们现在有了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中共。《TFI全球》的看法是,普京政府担心北京发展极地丝绸之路的野心,最终导致中共对俄罗斯的远东领土提出主权要求,普京不准备让北京介入俄罗斯远东,并且在这一地区进行了针对北京的军事部署。而日本的冲绳,也是被中共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

现在两个担心中共的国家,正朝着解决争端和建立统一战线的方向发展,并且俄罗斯一直在推动日本与它共同开发从南千岛群岛到俄罗斯北极地区,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太平洋岛屿萨哈林岛接近与一家日本公司就碳捕获和储存技术达成合作协议,帮助该岛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TFI全球》表示,莫斯科允许东京进入萨哈林岛的地缘政治意义是巨大的,这是因为中共正在计划进入北极,其唯一途径是通过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但是莫斯科主动允许日本进来了,这说明日本是俄罗斯的朋友,中共永远不可能。

《TFI全球》指出,通过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俄罗斯将全年都可以进入太平洋;而日本将获得进入千岛群岛、远东和北极地区的平等机会。俄罗斯和日本,能够建立他们自己的长城,阻挡中共前往北极的野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