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不老 子孙的祸福吉凶全藏在里面了!(图)

发表:2022-01-27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 建筑
“善恶必报”的天理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善恶必报”的天理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经常见诸于古典文化典籍里,构成了古典文学如小说、杂文、随笔等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国人几千年世代相传的口头禅。

《增广贤文》有云:“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人间私语,天闻如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

《太上感应篇》有云:“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中国老百姓对“善恶必报”也有其通俗明白的理解和表达,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脚上的泡——自己走的”,“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来世我当牛做马报答您的大恩大德”等等。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阅读这些古典著作,即使被当作作业来阅读,也不会相信善恶必报的故事,爷爷、奶奶讲的故事,不愿意听,被当作“老话”,老生常谈,笑话老人们愚昧,不讲科学,封建迷信等。

实际上“老话”不老,这可是千百年流传到今天的天理,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通俗的表达,一个人自己的一生的命运,以及儿孙们的祸福吉凶尽在其中。

小的时候,老人们最爱讲的一句话是:祖上积德,后世儿孙有好报。我们很爱听,也相信老人们讲的没错,也看到身边发生的很多天灾人祸之事,老人们的感叹都是:“作孽啊,不做好人的报应。”或者是:“祖上没干好事,儿孙们跟着遭殃。”后来读了大学,接触了许多古典书籍,里面有大量的有关这方面故事的记载,都是那个时代的真人真事,在此摘取一例:

清朝康熙四年,杭州城遭大火,几天几夜不熄,烧了上千家的房屋。官员们都出动去救火。众人看见火光中有一个穿金甲的神人,手执红旗,围绕着一座宅院,左右指挥。火一烧到这里时,便退了回去。大火熄灭后,在一片瓦砾之中,只有这一座宅院孤立独存。原来这座宅院是一个北新关吏姓顾的房子。这时顾正奉命到江南出差,还未回来,家中只有妇人和几个孩子。大家都很惊讶,不知道为什么大火不烧他家。

原来,当顾出差到江南的时候,泊舟在苏州河边。黄昏时,看见一个少妇沿河哭泣。顾问她为什么哭,她说:“我丈夫因为无法交纳价值五十金的粮食,被官府关在牢房里拷问追逼,命在旦夕。我不忍心看见丈夫先死,所以到这里来寻短见。”顾马上从口袋中取出五十金交付给她。少妇拜谢而去。顾办完公事后又经过这里,偶然间到酒店饮酒,酒店对面就是这个少妇的家,少妇看见顾,告诉自己的丈夫。夫妻俩邀请他到家中,置酒款待,留他住宿,少妇的丈夫对少妇说:“救命之恩无以报,你今晚就陪他睡觉来报答他。”到了半夜,少妇来到顾的房间,顾毅然拒绝,起身披上衣服,回到自己的船中。

顾回到家中,慰问的人接踵而至,纷纷询问他有什么回天的功德。顾茫然不知。经大家一再追问他,才说出了前几天发生的那件事情。大家屈指一算,与起火的时间正好一致。

人发自内心的善念善行,就能得到上天的护佑。顾正远在江南,其善行就能得到全家免于火灾而平安的福报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