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伤了我的腰(图)

作者:智效民 发表:2022-01-1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青在农村
下乡到农村的知青(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1月16日讯】1964年,我因为“家庭出身问题”,被学校在政审表盖上“不予录取”的红字,因此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无奈之下,只好响应号召下乡插队。

刚到农村以后,我为了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总想干最苦最累的农活。后来发现,有两种农活队长不让我们干,一种是挑大粪,一种是扛麻袋。

我问为什么不让干,有人告诉我:你们还年轻,不能干太重的活计。从此以后我才知道,男性在28岁以前力气还不全,所以不能扛200斤麻袋,否则后果很严重。

下乡以后的第三个年头,即1966年5月,我向队长请了一个月假,准备回太原再次参加高考。没想到回去不久,广播里就传来北京学生废除高考的倡议。于是我灰溜溜地返回插队的地方。

快要进村的时候,迎面来了两个农民,其中有一个姓药,是我们生产队的小组长。他阴阳怪气地对我说:“回来吃麦子来了?”

“男怕割麦子,女怕坐月子”,是当地的一句俗话。他的意思是我为了躲过割麦子,才请假回家。对于如此狭隘的说法,我懒得回应,没想到他却耿耿于怀,很快就找到坑害我的机会。

麦收以后,就该交公粮了。那年头生产队收割的麦子,绝大多数要交到公社的粮库。农民要想吃点细粮,全靠那二分八厘自留地。当时的库房没有机械设备,交公粮的农民要扛着麻袋上跳板,倒在库房里面的麦堆上。一麻袋小麦有200斤,所以生产队长总是派三四十岁的壮劳力去干这种活计。

在一次交公粮的时候,那姓药的家伙非要让我跟他们拉上小平车一起去。队长犹豫片刻之后,便点头答应了。临走的时候还嘱咐说:“就让小智搭把手帮你们往肩上扛吧,千万不要让他上跳板啊!”

没想到去了公社粮库以后,姓药的却故意让我扛着麻袋上跳板。粮库跳板的坡度在40度上下,当我扛着200斤的麻袋上到半截的时候,只觉得腰部嘎巴一声,好像断了一样。于是我被迫把麻袋一扔,整个身体倒在麦堆上面。

从此以后,我就落下了腰疼的毛病,走起路来上身呈现S形,十分难看。更糟糕的是,到了30岁以后,每逢冬季来临,稍不注意保暖,腰部就疼痛难忍,厉害的时候不但不能走路,连咳嗽都难受。

前几年我开车去插队的地方看了一下,给我们做饭的老实巴交的冀二何夫妇已经80多了,仍然健在;但是那姓药的,却早就死掉了,听说他死的时候还不到50岁。这大概就是贫下中农对我的再教育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老智有话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