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报告:中共疾风烈火般摧毁香港人权(图)

发表:2022-01-14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1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保释上诉案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1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押到终审法院出席保释上诉案聆讯。(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4日讯】1月13日,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连续第32年发布《世界人权报告》。2022年的报告长达752页,在中国部份,报告指中共去年加倍对国内和国外的压迫,且日益加强打压它视为“不爱国”的言论;尤其是当局摧毁了香港的人权保障和公民自由,以《国安法》实施大抓捕,新闻出版都被当成了“颠覆”行动。

《2022世界人权报告》有关香港的部份,形容北京和香港当局正以“疾风烈火”般的行动,促使香港人权倒退。报告盘点中共任意逮捕拘押民主派人士,包括去年1月以涉嫌“颠覆”拘捕了53名参与民主派初选的政治人物;9月拘捕了“贤学思政”3名成员;还有普通市民因展示2019年抗议口号就遭逮捕。严苛的《国安法》实施以来,已有150人以该法罪名被捕。

中共又将香港的半民主制度改造成“橡皮图章机构”,3月宣布“选制改革”,规定只有效忠中国共产党人士才能当选香港立法会议员;4月修改选举法例,禁止“煽惑他人投白票”,违者可处3年以下徒刑。9月,政府要求所有区议会议员“宣誓”,导致近半数区议员辞职。

当局又禁止悼念六四的晚会,当天拘捕了支联会副主席;9月冻结了支联会的220万港元资产、注销其法人登记,查封六四纪念馆,并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支联会4位干事。

过去一年,香港数十家公民社会组织宣布解散,包括“民间人权阵线”、“612人道支援基金”,还有主要劳工团体,如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和香港职工会联盟(职工盟),都相继解散。

同时,当局持续打压新闻自由。香港第二大报《苹果日报》于6月被迫停刊,创办人黎智英、多名高层人员和编辑被捕。黎智英本人因曾参加示威活动,4月被定罪判刑14个月,还有另外4宗案件被控6项罪名。原本独立营运的香港电台遭到整顿,时事评论节目被审查,还开除多名对政府持批判观点的记者和清谈节目主持人。

中共加剧打压香港,还体现在审查网络言论、学术自由恶化和审查艺术活动上。包括去年1月港警下令网络服务商屏蔽《香港编年史》(HKChronicles.com)、要求以色列公司撤下《2021香港约章》网站、封锁《六四纪念馆》网站等。各大学对学生会采取敌视态度,多位学者遭停聘或到期不续聘。当局还审查电影,强迫所有电影院撤下一部2019年抗争纪录片等。

另外,人权观察的报告也聚焦中共在新疆、西藏的人权迫害等,报告指“已有多国政府对涉及重大人权侵犯的中国官员与企业实施协调一致的针对性制裁措施。并有多国国会成员呼吁其政府不要参与2022年2月的北京冬季奥运会。”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