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拜登民主峰会 台外交部提62项承诺(图)

发表:2022-01-11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为积极响应美国总统拜登(资料照)倡议的“民主峰会”,中华民国外交部已提交具体承诺清单,期待跟美国等全球民主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的民主与人权。(图片来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1日讯】为积极响应美国总统拜登倡议的“民主峰会”,中华民国外交部已提交具体承诺清单,期待跟美国等全球民主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的民主与人权。另外,昨天台湾政务委员邓振中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举行视讯会议,宣布启动台加投资促进暨保障协议(FIPA)探索性讨论。今天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此举象征台加将加深经贸投资伙伴关系,希望能尽早完成FIPA。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通过新闻稿表示,美国在2021年12月9日至10日,首度举办拜登倡议的“民主峰会”(Summit for Democracy),防范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与促进人权等为三大主题,邀请了全球100多个民主国家的领袖跟代表共同讨论。拜登在会中宣布开启多项工作计划,鼓励各国政府提交承诺项目,推动民主工作。

对此,台湾结合公部门与民间团体,总共提出62项具体国内外承诺,内容涵盖了打击贪腐、推动财政透明、公民参与、开放政府、反制假讯息、推动国际宗教自由、促进人权与劳工权等主题。清单的中、英文版本资料均已发布于外交部网站。

在打击贪腐上,台湾承诺积极支持立法院通过“揭弊者保护法”、实施台湾首个“开放政府国家行动方案”及“开放国会行动方案”、制定私人慈善基金会跟信讬之受讬人资讯揭露规范等。

而在防范威权主义上,台湾承诺建立公民投票电子连署系统来促进公众参与、持续施行“反渗透法”、避免使用刑事诽谤条款威胁或报复记者等。

至于在促进人权的部份,台湾承诺通过立法授予新成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执行权力、减少渔业部门的强迫劳动事件,包含台湾远洋船队等。

外交部表示,未来台湾将以这份承诺清单当基础,持续努力巩固台湾的民主制度与优化人权工作,并通过“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谘商”及“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等平台,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合作,一同在印太地区及全球推动自由、民主、人权以及法治等普世价值。

另外,邓振中与伍凤仪(Mary Ng)举行双边视讯会谈,针对台加经贸关系、供应链韧性、多边与区域经贸议题等交换意见,并宣布台加启动“投资促进暨保障协议”(FIPA)探索性讨论。

外交部通过新闻稿表示,台加经贸关系密切,去年加拿大重新检视完成新版“投资促进暨保障协议”约文范本后,政府即积极促成本案启动。

外交部还说,会积极配合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并跟相关部会共同努力,尽早完成台加投资促进暨保障协议,促进双向投资,建立供应链的韧性,共同振兴疫后经济,增进与相近理念国家的经贸连结。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