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条红线动摇 经济问题上升到政治层面(图)

发表:2022-01-09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设定的“三条红线”已经悄然生变。
北京当局设定的“三条红线”已经悄然生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中共20大召开之年,高官称“稳”住中国经济是政治问题。对于金融风险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北京当局设定的“三条红线”已经悄然生变。

在上个月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南海决策层认为,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

会议还提到“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

1月5日,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发表文章表示,今年要召开中共20大,做好经济工作极为重要,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韩文秀在官媒《瞭望周刊》发表的这篇“以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为题的文章还提到,今年中国消费和投资成长态势将减弱,加上供应链受阻,企业面临生产要素短缺,而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也将较多。

韩文秀表示,在国际方面,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特点突出,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上升,今年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

韩文秀强调,“稳”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

不过,在曾担任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贺铿看来,强调“稳”是因为存在不稳。贺铿此前对《路透社》表示,不稳的总根源是金融不稳,也是主雷区。主要引爆不稳的导火线可能是房地产业泡沫的破裂。

贺铿表示,中国房地产与当年泰国、美国和日本泡沫破裂前有所不同。一是低等级商品房总量过剩,商品房空房率估计不低于20%,所以去库存问题很大;二是房地产行业的债务量大,且与银行和地方政府有交集,大大增加了“拆弹”困难。

贺铿称,“2022年不可避免地还会有‘雷’要爆”。

从去年9月以来,以中国恒大、佳兆业等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爆发事件频繁发生,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信心。

中国住建部、中国央行2020年8月20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为房地产开发商划下了三条红线,这三条线分别是:1、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2、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3、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房企三项指标全部“踩线”,有息负债不得增加;两项“踩线”,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一项“踩线”,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0%;全部指标符合监管层要求,则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5%。

日前网传消息称,商业银行已告知一些大型优质房企,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道红线”相关指标。

1月7日,据官媒《上海证券报》报道,某排名前二十强房企高管证实此消息是真的,“根据监管要求,针对收购出险房企项目,银行的收并购贷款不计入房企‘三道红线’相关指标内。”

另一家房企人士称,近期已有多家金融机构来与公司进行相关项目沟通,但在具体的相关指标上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该政策旨在助推大型优质房企出手并购出险房企项目。企业并购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资产收购,一种是承债式收购。

所谓承债式并购,是指收购方在股权并购中,承担或清偿目标公司的债务作为其购买股权对价的部分或全部,此举主要应用于对资不抵债企业的收购中,优势在于享受税收减免及获得债务清偿的优惠条件。

过往案例不少都是承债式收购,其潜在风险主要体现在房企对标的公司完成收购后,如果市场处于繁荣状态,相对来说问题不大;如果市场下行,则收购资产或将面临打折甚至难以变现的局面,就可能会出现风险。

因此,北京当局的新政在计算房地产开发商的“三条红线”时候,将收购不良资产所产生的债务排除在外。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路透社》分析指出,2022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出现有历史数据统计以来的首次全年累计负增长。

据其测算,房地产行业对GDP增长的拉动在25%-30%左右。若房地产活动整体收缩4%,对GDP增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可达1.0-1.2个百分点左右。

“由此,2022年宏观经济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遏制房地产超预期下滑及其可能产生的次生风险,”他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