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原来乾隆堂弟还是绘画高手(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1-08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雍正、乾隆三帝都是精擅书画者。
康熙、雍正、乾隆三帝都是精擅书画者。(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满清一朝的皇家宗室中,多有雅好与精擅书画者,如康熙、雍正、乾隆三帝,即是其中之佼佼者。爱新觉罗.弘旿也是其中具有很高书画造诣,且具有一定影响的名手。

弘旿(1743年-1811年),是康熙皇帝最小的儿子--第二十四子爱新觉罗.胤秘的第二子。他字卓亭,一字仲升,号恕斋,一号醉迂,别号瑶华道人,又号一如居士、闲闲主人。乾隆三十九年(1774)封固山贝子。嘉庆间封奉恩将军。弘旿自幼“性禀宿慧,妙年颖悟,被服儒雅,优礼文士”,艺术才能全面而高深,是清中期宗室中的诗人、书画家、篆刻家、藏书家。他能诗,工书、画,且以三绝著称。论者称其“山水得董、黄之妙谛”,书兼四体,且能治印,有元明诸家风格。他精于绘画,擅山水、花卉,亦能画人物、鞍马。其山水画作得董邦达之妙谛,花木具有古朴陈香;治石印有元、明篆刻的风格。弘旿家富于藏书,藏书楼名“静寄轩”。记载清代内府收藏的历代珍贵书法和绘画名迹的专书《石渠宝笈》着录弘旿画计有三十多件,内府收藏的估计还有不少。可见弘旿作画之勤,亦可见乾隆帝对他笔墨的赞许。

弘旿与慎郡王允禧齐名,是干、嘉时期以宗室成员为主体的“朱邸”文学、书画圈中的代表人物。著名诗人袁枚也对他有很高的评价:“瑶华主人能诗工画,予尝见其《听泉图》,画笔高妙,直通云林,以三绝着者。”(袁枚《随园诗话》)皇室成员参与诗文和书画的创作、鉴赏活动,到乾隆时期达到鼎盛,涌现出许多著名的宗室诗人、画家和书法家。弘旿在干嘉时期的文学界、书画界中的交游比一般的宗室贵族更为广泛和深入,因为他皇室贵族与文人的双重身份。他凭借个人的文化艺术内涵和造诣,赢得了大量满、汉文人的崇仰和盛赞。

弘旿《松桂长春图》轴,画巨石旁长松挺立,金桂绽放,松下月季、建兰丛生,曾经《钦定石渠宝笈重编・养心殿》着录。画面中绘制了松树、桂花、月季、灵芝、兰花等具有象征意义的植物,赋色典雅,气象堂皇,寓意吉祥富贵。乾隆帝的生日在黄历八月十三日,正是桂花盛开之际,由此可推测,《松桂长春图》应是弘旿在乾隆某年寿诞祝厘祈福、“上邀宸眷”的贺礼。

在清代宫廷档案当中找到的相关记载,此幅作品从乾隆时期被创作出来到清末,在故宫养心殿、乾清宫等不同宫殿中张挂、摆放。除了吉祥寓意外,这件作品的笔墨设色、状物抒情各方面的格调品质受到历朝皇帝的喜欢。

弘旿的绘画承袭雍容富贵的宫廷艺术格调,但又清雅脱俗。据史料记载,弘旿受到乾隆时期著名的画家董邦达的影响很深,并以“娄东派”山水为宗。弘旿自署瑶华道人,名与紫琼道人胤禧并称。论者称其“山水得董、黄之妙谛。”

这种宗室贵族独有的艺术品位,不仅代表了那个时代最符合宋元传统、最具文人气质的审美趣味,也显示出满洲贵族迅速汉化后,在书画艺术鉴赏、创作上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修为,弘历(乾隆帝)、弘旿莫不如是,是以其自幼养成的精深学识,深广眼界为根柢的。宗室书画代表了彼时文人士大夫一贯追随的中国蕴藉含蓄的审美传统,是清代书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大诗人袁枚所言:“九霄咳唾落烟霞,气涌祥云笔吐花。宗子久钦龙凤质,仙才多出帝王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