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中关系急剧恶化 印太航行自由为大(图)

发表:2022-01-07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15日,马克龙在法国巴黎爱丽舍总统府举行工作晚宴前欢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2021年6月15日,马克龙在法国巴黎爱丽舍总统府举行工作晚宴前欢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美国《战争乱局》网站(War on the Rocks)发表法国外交官、华盛顿“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欧洲、俄罗斯、欧亚计划常驻及客座研究员莫柯(Pierre Morcos)的文章说,2021年9月宣布的“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安全合作伙伴关系”(AUKUS),因数十亿美元的核潜艇计划,凸显了法国和美国对华关系的分歧。

尽管法美关系过去几个月因此而紧张,但两国之间的共同点比表面上看起来要多。法国日益感受到中共国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海上安全的威胁。因此巴黎现在已做好准备,要成为制衡中共国崛起的力量。当然,巴黎也意识到,与北京打交道时必须在竞争与合作之间取得平衡。但即便如此,也不应夸大巴黎和华盛顿的分歧。

法国未来6个月将接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对巴黎和华盛顿来说,协调对华战略走向,以便锻造卓有成效的跨大西洋合作,因应中共国祭出的多项挑战至关重要。这种合作可以促进美国、法国和欧洲之间,在人权、虚假信息、供应链韧性、海上安全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法国对中共国的看法,在短短几年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2013年的一份白皮书中,法国仍然希望与中共国建立涵盖所有议题和领域的全球伙伴关系。但不到十年后情况大变,欧盟2019年发表的一份战略展望报告,将中共国列为系统性竞争对手。法国在2021年最新的战略报告中,将中共国描述为系统竞争对手,也是经济竞争对手,有时是重要的外交伙伴。法国人中对华观念的转变也很明显。民意调查显示,法国人对中共国的负面看法从2002年的42%上升到2020年的70%,与同期美国人从35%上升到73%的情况类似。

中共国的形象之所以如此恶化,主要是由于法国人对中共政权侵犯香港和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的认识日益加深。2021年3月,法国及欧盟伙伴采取行动制裁违反人权的中共高级官员。北京立即对包括欧洲议会成员在内的欧洲公民,实施了针锋相对的制裁,最终导致欧盟冻结了中欧《全面投资协议》(CAI)。

中共国日益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也促使法国转变立场。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IRSEM)最近的一份长篇报告,明确指出北京越来越多地使用“锐力量”。正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立陶宛等西方国家最近成为中共政权攻击的主要目标,法国也经历了北京不断升级的言论攻击。中共国驻巴黎大使馆直接公开攻击法国政府、独立研究人员和国会议员,导致法国外长2021年3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召见中共国大使。

法国与欧洲邻国不同的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拥有超过160万法国公民的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New Caledonia),为法国提供了世界上第二大专属经济区。因此巴黎对中共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崛起尤为关注。为了确保海外领地的安全,巴黎永久部署了8000名法国军队和数十艘舰船。法国海军也定期派遣军舰在该地区航行,包括通过南海和台湾海峡。

法国海军正在应对中共国企图在南海和东海强加其领土主张的行为。法国海军司令范迪埃海军上将(Pierre Vandier)最近谴责了北京的“窒息战略”,因为法国舰只被系统跟踪,有时为避免碰撞,被迫在违反航行自由规则的中共国舰只前面机动。

法国2018年在欧洲国家中,第一个阐明了自己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第二年,补充了专门的防御战略,加深了从印度到日本再到澳大利亚,与该地区志同道合国家的防务关系。“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贞德”号两栖登陆舰等法国军舰定期部署在该地区,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训练,体现了法国对航行自由的承诺。

来源:万维读者网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