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局势恶化 中国“一带一路”有麻烦(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06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哈萨克斯坦有着举足轻重的经济角色。
北京当局推行“一带一路”计划,哈萨克斯坦有举足轻重的角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哈萨克斯坦局势恶化,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有消息指是天然气能源问题引发的民众示威。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哈萨克斯坦有着举足轻重的经济角色。

据哈萨克斯坦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哈萨克斯坦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至1月19日零时结束。

目前各媒体报道指哈萨克斯坦政府将天然气涨价是引发民众示威的诱因。2022年1月1日起,哈萨克斯坦政府将曼格斯套州液化天然气价格由每升60坚戈(Tenge)提高到120坚戈(100坚戈折合0.23美元),引发民众不满。随后,政府迅速降价,却仍然未能平息民愤。

从2021年底到现在,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最高涨了800%,电价也飙升。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协会数据,目前欧洲天然气库存只剩满负荷水平的68%,形势并不乐观。

哈萨克斯坦的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固体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90多种矿藏,1200多种矿物原料,已探明的黑色、有色、稀有和贵重金属矿产地超过500处。不少矿藏储量占全球储量的比例很高,如钨超过50%,铬矿23%,铅19%,锌13%,铜和铁10%,许多品种按储量排名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一大铀生产国,截至2020年,哈萨克斯坦的铀产量占全球约41%。

核燃料市场研究和分析公司UxC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哈萨克斯坦抗议活动持续,1月5日,国际交易平台上的铀价格已从每磅42美元上升到45.25美元,涨幅近8%。

另外,哈萨克斯坦石油储量非常丰富,已探明储量居世界第七位,在独联体国家排第二位。根据哈萨克斯坦储量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哈萨克斯坦石油可采储量40亿吨,哈萨克斯坦已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为3.8万亿立方米。

哈萨克斯坦拥有如此巨量的天然气储量,因此涨价是否作为民众示威的主因,还有待观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当局推行的“一带一路”计划中,哈萨克斯坦有着举足轻重的经济角色。这场冲突,又会怎样影响中哈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的发展呢?

1月6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孙超群指出,当中亚地区爆发示威时,中国通常较担心当地“一带一路”的投资项目,以及这些示威会否继而引发当地的排外情绪。“2019 年的时候,吉尔吉斯斯坦也发生过一场示威......中国在哈萨克斯坦也有很多资源投资,例如许多石油、天然气、用来发核电的铀矿,很多都是哈萨克斯坦进口给中国。中国也会担心示威会否影响在中亚地区资源链的供应等等。”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数年前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哈萨克斯坦最大油田卡沙干油田(Kashagan));在2017年,中国又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s)达成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承诺每年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哈萨克斯坦从中总收益高达10亿美元。

据中国内地媒体统计,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各类投资累计21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采矿、交通运输等领域。

长期关注新疆人权状况的赛尔克坚表示,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与新疆仅相隔300多公里,对了解新疆事态起了“窗户”作用,“如果哈萨克斯坦走向民主,很可能要中断给中国提供的石油气和天然气管道。”

北京当局在2013年推出“一带一路”计划后,官方媒体将这个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与古代“丝绸之路”相提并论。

“一带一路”计划为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用于建设从道路到港口等大型基础设施。但是,一些低收入国家因无力偿还债务而陷入危机,因此,“一带一路”这个计划被外界称为“债务陷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