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中欧班列耍花招儿 欧盟遭渗透应醒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06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欧班列是北京当局“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欧班列是北京当局“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欧班列是北京当局“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满载货物到欧洲后,返程却多为空车,欧盟国家并未明显享受到经济利益。

中国城市与欧洲23个国家的175个城市由中欧班列连接起来,成为中国外贸出口向外扩展的一个主要途径。2021年前11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3817列,运送133.2万货柜,同比分别增长23%和30%。

去年6月22日,中国外交部例会上有记者提问:10年来,中欧班列经历了怎样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2011年3月,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10年来,中欧班列开行累计突破4万列。他并称中欧班列是“生命通道”。

不过,据《南华早报》报导,英国学者Dragan Pavlicevic指出,中欧班列从中国出口的商品远多于进口到中国的商品。虽然从中国出境往欧洲列车上的货柜都装满货物,但自欧洲回程入境中国的列车上,却大都是空箱。

空箱回程做实了中东欧国家发觉和北京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并没有明显享受到经济利益。例如,中国是捷克第二大进口国,但中国却只是捷克第十八大出口市场,这一来一往对捷克产生了巨大的贸易逆差。只有约1%的捷克产品出口中国,而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捷克全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不到1%。

“天钧政经”去年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欧班列是中共政府“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性诡计多端的中共深知,必须扩展两大生命线:新欧亚大陆桥(New Eurasian Land Bridge)与北极航线,借此续命。

新欧亚大陆桥是“一带一路”计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全长约10,800公里,是从中国东部的沿海港口(有时特别是指连云港),沿陇海铁路、兰新铁路、北疆铁路,通过中亚、西亚到达欧洲铁路路线的总称。虽然铁路单次货运量远不及海运,但可以通过大批次货物来弥补,增加铁路班列次数;而且中欧班列运输时间仅是海运时间的四分之一,价格约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能够便利对交货时限有要求的大宗电商产品、轻工及高科技电子产品以及需要冷藏的葡萄酒等食品的运输,石油天然气自然也不在话下。随着中欧班列的出现,中国中西部和欧洲中东部内陆也可直接参与物流系统,产品不再需要从内陆腹地运往沿海口岸,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发展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1月5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辅仁大学外交暨国际事务学程召集人张孟仁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谓中欧班列成就的是中国梦不是欧洲梦,或许欧盟有发觉到,因此面对中国一带一路的策略,欧盟就改以全球门户因应,用欧洲版的一带一路回应中国。”

张孟仁认为,捷克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立陶宛、斯洛伐克等波罗的海三国,这些中东欧国家意识到经济上没有因为与中国合作而从中受益。

实际上最近几周北京当局将立陶宛企业拒之门外,并开始向有立陶宛供应商的欧洲和美国公司施压,要求切断合作和供应关系,否则可能遭遇连带抵制。北京的这些动作表明,虽然欧盟不断更多遏制中国经济行为对欧洲市场的影响,但中国仍然在避开这些举措。《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欧盟似乎无力应对北京的贸易胁迫。

《华尔街日报》1月4日引述欧洲经济智库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Alicia García-Herrero)警告说,如果欧盟现在不能发挥其作为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集体经济力量,北京方面可能会加大施压力度。最终,如果欧盟不能保护规模较小的成员国,那么它在贸易政策方面的权威将被削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