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核大国发声明 美中暗自较量核武(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05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战争示意图(Adobe stock)
核战争示意图(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在全球五个核大国罕见发表联合声明承诺防止核武器战争威胁的一天后,北京表示将继续现代化改造其核武库,并呼吁美俄削减核武库。而美联社报导,为防中俄的威胁,美国的核武政策也不大可能会有重大转变。

白宫1月3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避免核武器国家之间发生战争和降低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鉴于使用核武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我们还确认,核武器,只要它们继续存在,就应用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

不过,中共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1月4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时表示,将继续对其核武库进行现代化改造,以解决可靠性和安全性问题。

法新社1月4日报导说,五个核大国之间关系紧张,要让言行一致并非易事。全球对中共军事现代化越来越关注,特别是中共军方去年宣布开发了高超音速导弹。美国还表示,中共正在扩大核武库,到2027年将有多达700枚弹头,到2030年可能有1000枚。

傅聪在新闻会上还称,有关中国正在大幅提高核能力的说法“不真实”,中国的核能力保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在回答在台湾海峡附近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问题时,傅聪称,“核武器是最终的威慑力,它们不是为了战争或战斗”。

专家:预计美核政策不会重大变化

据美联社报导,虽然拜登去年1月刚上任时曾预示美国承诺不会首先使用核武,然而,北京和莫斯科在核武方面的发展令美国的担忧只增不减,这导致美国核武器政策不大可能发生重大转变。

尽管拜登可能坚持做一些调整,但背离川普政策的势头似乎已经停滞。当拜登政府完成所谓的核态势评估——对核武库中武器的数量、种类和用途,以及控制其潜在用途的政策进行内部重新审视时,前景将更加清晰。结果最早可能在一月份公布。

去年夏天,私人卫星图像显示,中共正在建造大量新的核导弹地下发射井,11月的五角大楼报告称,到2030年,北京的核储备可能翻两番。

“由于中国的所作所为,它确实改变了这次审查的面貌,”在川普政府期间担任五角大楼最高核政策官员并领导2018年核审查的苏弗说,“与其进行审查减少核武器的作用,现在他们不得不坚持到底,并决定如何在边缘进行调整。”

美国国防部政策负责人卡尔早在去年6月,即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之前就表示,美国未来的核政策不仅受到中共核野心的影响,还受到欧洲盟友对俄罗斯的“真正焦虑”的影响。

五角大楼尚未公开讨论核审查的细节,但似乎可能会保持核力量的现有轮廓,即海陆空武器的传统“三位一体”,也可能对这支部队进行超过1万亿美元的现代化改造,这是由奥巴马政府发起并由川普继续进行。

2017年1月,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在一次演讲中曾说:“鉴于我们的非核能力和当今威胁的性质,很难想像美国首先使用核武器是必要或有意义的合理情景。”

不过,中国和俄罗斯已使“今天的威胁”发生了变化,这或许令拜登更加谨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