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政府亲台 专家:料跟随立陶宛脚步(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4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
捷克的新总理领导的中偏右新政府最近就任,被视作对共鹰派的外交部长甫上任便毫不掩饰。有分析人士说,可望加强与台湾往来,而且很有可能变成下个立陶宛。捷克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捷克的新总理彼得·菲亚拉领导的中偏右新政府在去年12月中旬就任,被视作对北京鹰派的阁员外交部长扬·利帕夫斯基甫上任便毫不掩饰该倾向。有分析人士对此认为,捷克的新政府推崇“价值外交”,并可望重新检讨与极权北京的关系,并加强与民主台湾往来,而且很有可能变成下一个立陶宛

据《捷克新闻社》(CTK)上月报导,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在上任后第一次记者会上强调,恢复捷克名声和地位为首要目标,并打算重新涵盖人权并推动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立法。该法源自于美国,主要内容是对侵犯人权外国人实施拒绝入境和冻结财产等制裁措施。

利帕夫斯基也说,捷克将会检讨对俄罗斯跟北京的关系,并强调捷克身为欧盟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员对该国繁荣和安全的重要性。

据《美国之音》报导,人在台北的台湾世代教育基金会研究员叶皓勤(Marcin Jerzewski)受访时说:“在前总理巴比什的领导下,捷克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交易’的基础上,对人权的支持则是具有选择性,尤其是在与独裁国家交往更容易弃守人权。但是新政府一上台则改弦易辙,未来对外政策将明显靠拢欧盟,并依循欧盟的准则与规范,也就是建立在人类尊严、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权的价值观之上。”

叶皓勤还说,北京是捷克第二大的进口国,却仅是第18大出口市场,贸易逆差巨大,北京投资占捷克外国直接投资不到1%;相比之下,捷克为台湾在欧第四大投资地,所有东亚国家与地区当中,台企为捷克创造最多的就业机会。台湾提供更高的经济诱因,反观北京不仅无法兑现“17+1”承诺,再加上咄咄逼人的外交战狼姿态,使捷克滋生对北京负面观感。

叶皓勤认为:“捷克跟立陶宛一样,会退出这个合作(‘17+1’)的计划,我觉得这个可能性真的很高,原因就是中东欧国家没有收到来自于中国的很大的经济利益,应该是说,中东欧跟西欧跟中国的贸易投资关系完全不一样。”

台湾淡江大学欧洲研究所的副教授张福昌受访时表示,现在包括捷克的许多国家均纷纷抱怨北京“光说不练”之后,如果北京不能加快履诺的速度,则捷中的低潮关系还会维持好一阵子。

张福昌还说:“中东欧国家特别在意的就是‘17+1’机制的落实,‘17+1’机制给了中东欧国家很大的梦想。但是没有落实之后,他们希望落空,所以才回头来检讨说跟中国这种合作游戏是不是值得再玩下去?所以说,‘17+1’机制承诺的落实是中国未来改善跟捷克关系或中东欧国家关系的重点。”

张福昌强调,捷克新政府的内部有很多“民主战将”相当认同美国号召民主联盟跟高举民主价值,但在价值外交背后,还是不能忽视经济利益。他分析,捷克反共情绪目前多少是借此施压北京,敦促其履行“17+1”承诺,这也是突然捷克对北京趋于强硬而不能忽视的考量。

据《中央社》报导,针对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1月1日演说宣示将提“强化欧洲链结计划”,外交部4日回应,该计划彰显台欧的关系升温,因为涉及跨部会的整合,未来将公布更多细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