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勇抗中国强权 立陶宛议员:无法保持沉默(图)

发表:2021-12-27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国旗
立陶宛国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27日讯】法广今天以“小国立陶宛中国展现力量”为题,刊登立陶宛国会议员萨卡利埃内的专访。他表示,捍卫民主是不可跨越的红线,即使是小国,面对人权迫害也无法保持沉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导指出,这个波罗的海小国敢于对超级强权中国展示力量。数月前,立陶宛认定维吾尔少数民族为种族灭绝受害者,并建议华为手机持有者尽快将手机丢弃。

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 表示坚决捍卫人权

11月,立陶宛更胆敢设立“台湾”、而非“台北”代表处。中国对此愤怒不已。19名立陶宛外交人员日前因安全考量选择回国。

萨卡利埃内(Dovilé Sakaliene)在专访中剖析这场外交危机以及立陶宛坚决捍卫人权的原因。

对于“欧洲的北京头号敌人”这个称号,萨卡利埃内表示,立陶宛从不想要引发危机或破坏关係,“我们只是平静地说,有不能跨越的红线”。

他表示,若中国想对他们发号施令并禁止强化对台关係,或是制裁发声捍卫人权的议员,这都是让人无法接受的,“我们正努力捍卫选择的自由”。

萨卡利埃内强调,立国在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没有破坏一个中国的认知。之所以称为台湾代表处,是因为它不仅代表首都台北,而是岛上住着的台湾人。

对于中国报复立陶宛,货品无法通过海关。萨卡利埃内呼吁欧盟“小心”,当看到中国如何破坏国际协议、箝制香港与维吾尔地区自由,立陶宛选择慎重行事。

他表示,立陶宛也曾经历苏联的共产政权,知道有力的宣传可能藏匿着犯罪。“当看到中国如何对待异议者,我们自然要捍卫民主的每一分毫”。

因声援人权而被列入中国制裁欧洲10人名单中的萨卡利埃内指出,立陶宛只是个300万人的小国,而维吾尔有超过1000万人正遭到迫害和杀害,是立国总人口的3倍。“对我来说,很难保持沉默”。

萨卡利埃内指出,中国常透过宣传让人以为超级强权无法抵抗,但民主国家比中国更强大,应该团结力量。

立陶宛5月宣布退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他指出,17+1机制分化各国,且对他们毫无助益。

他向记者说:“我们明白中国的手段:分而治之、分而迫之、分而抑之。立陶宛倾向另一个更透明的模式,就是交由欧盟和中国对谈。”

中国过去承诺投资立陶宛却未兑现,记者询问反抗态度是否也因失望而起。萨卡利埃内则指出,立陶宛以前也梦想中国投资,但眼见非洲等许多国家因此依赖中国,而中国也藉此强加游戏规则,立陶宛反而庆幸中国仅有微薄投资。

他认为,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如立陶宛、法国、德国等,都应该了解若要“拿取捕鼠器里的乳酪”,就须付出代价。

萨卡利埃内呼吁不要加入这场游戏。他说:“民主国家应务实,选择团结,因这样的合作更长久、可预测与稳定。”

他重申,他不天真,清楚知道立陶宛是小国,“但所有宏大的合唱也是小声音集合而成。因此,我们努力让声音被听见”。

立陶宛日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萨卡利埃内表示“这是道德选择”。他在专访中将之称为“种族灭绝的比赛”,认为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所有民主国家而言是无法接受的,因为参与中国政权活动的同时,正有成千上万人在教育营与强迫劳动中受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