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战略:左右腾挪和美国掰扯(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2-29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23日,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2021年12月23日,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普京正在采取左右摇摆的战略,在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视频通话之后,不久就与习近平进行了远程视频会议,强调了战略合作伙伴。周四23日,普京召开了传统的年度新闻发布会,长达4个小时。其中披露出,已经和北京在武器开发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并且表示在俄罗斯和西方围绕乌克兰冲突的危机中,美国的初步反应是积极的;但是,北约在俄边境必须立即结束军事活动,给予俄罗斯安全保障,这是遏制紧张局势升级的唯一途径,绝不能拖上十几年。看上去是为1月份和美国的谈判摆足了架势,准备和美国以及北约掰扯个明白。

白宫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表示,准备从1月份开始的外交对话,并非没有条件。有消息披露说,可能是需要俄罗斯哪怕先撤军一部分,才能开启谈判。随后在26日,普京把乌克兰边境上的俄罗斯军队已经撤出1万人,自然是声称军演结束,官兵们打道回府。

据报道,在普京年度记者会的当天,布林肯和北约秘书长表示,1月份的会谈必须是建设性的。有媒体猜测这似乎是要扩大谈判的范围,包括北约各国,或者把谈判的事项范围扩大,等于是慢慢谈。

此前12月21日,普京提出了红线清单草案,里面有三大要求,一个是北约不要东扩,第二个是北约必须拒绝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成为北约成员国,这个指的是乔治亚和乌克兰,最后一个要求是,不要在前东欧国家部署北约部队,这些国家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同时俄罗斯也准备好了两个草案的文本,一个是《美俄安全保证条约》(Treaty between the USA and the RF on security guarantees),另一个是《确保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安全措施的协议》《关于确保俄罗斯联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间安全措施协议》(Agreement on measures to ensure the security of the RF and member states of the Natto)。

根据观察家的了解,在美国的西方盟国中,英国防长说不会派兵到乌克兰,法国和德国不发表意见,北约的前线国家,包括立陶宛波兰,则要求使用致命武器捍卫领土安全。美国现在是外交施压,管制芯片和汽车零件出口,今后包括禁用SWIFFT的经济制裁。

英国外长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陈兵,但对俄方愿意坐下来谈表示赞许。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则是再次呼吁俄罗斯缓和局势,尊重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并强调对乌克兰的任何进一步军事侵略都会产生巨大的后果和代价。

因此,时评人士研判说,各方一系列的表态显示,拜登和普京在拉锯战的同时,英国和欧洲都很着急。

专家们解释说,表面上看,德国要依靠北溪二号,要依靠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本质上是,欧盟只是想完成经济上继续东扩的目标,并不想把俄罗斯逼上绝路;从长远计,甚至还想通过欧俄自贸区,逐步把俄罗斯纳入德法主导的欧洲经济体系。反而是美国,把乌克兰当作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楔子,来防止大欧洲的出现。因为,如果俄罗斯成为统一欧洲的一部分,大欧洲就会成为美国全球霸权的最有力挑战者。因此,让乌克兰问题得不到解决,能有效阻断欧洲与俄罗斯的整合进程。

有台湾观察家表示,从俄罗斯的全球战略来看,它关注的是美中对抗,最希望美中两败俱伤,它好从中收拾残局,另外一个就是和欧洲的一体化。普京最不想看到就是中共赢,因为中俄之间几百年的僵持对抗期间,俄罗斯不是侵略和削弱中国,就是让中国和日本打起来,绝对不想在边境上有个咄咄逼人的大国。因此,俄罗斯目前的战略是,如何让中共和美国继续僵持下去。

一位台湾的国际政治学者认为,普京采取的对策是左右摇摆的战略,从中渔利的同时,增强政治军事和经济实力。普京最近和中共的走得近,目的是让中共膨胀起来,真的认为自己很强大,真的可以和美国对抗,而这个战略客观上起到了削弱中共和美国的作用。因此普京在东边和中共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者共同军演,或者派几条军舰和共军一起出日本海,向美国施压,在西线的乌克兰问题上,端出了两个条约,并从乌克兰局部撤军1万人,也是在展示积极谈判的姿态,以便在在谈判桌上有足够的筹码,和美国以及北约掰扯个明白,为今后和欧洲的进一步交往铺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