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没精神 营养师揭“易疲劳的9大因素”(组图)

作者:高佳欣 整理 发表:2021-12-2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
睡眠品质、饮食或生活习惯都有可能影响人的精神活力况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否常常觉得疲惫,提不起精神老想休息?平常的活力除了受到睡眠品质影响以外,饮食、生活习惯也都会有所影响。台湾知名营养师杯盖(本名萧玮霖)在粉专分享可能导致疲累的9大因素,大家可以试着了解自己身体的状况,找出可能原因再慢慢调整。

1、吃太多甜食

甜食对血糖影响很大,容易造成反应性低血糖,除了会越吃越多,也可能会因血糖波动造成疲劳。甜食为什么容易越吃越饿?营养师解释,吃了精致的糖类食物造成血糖急遽上升,引起胰岛素大量分泌,造成反应性低血糖,最后食欲反而上升。

2、睡眠不足

营养师表示这个原因听起来很像多说的,但其实却是最常见的原因,建议一定要尽量睡满7小时。如果有失眠和压力太大的问题,建议可以透过饮食中的营养素来改善失眠和压力,像是富含色胺酸的牛奶及鸡肉、富含褪黑激素的杏仁及樱桃,另外鸡蛋、优格、鱼类、贝类海鲜、洋甘菊茶和抹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热量摄取不足

很多人为了减肥、维持身材,都不吃东西或吃太少,导致热量摄取不足,造成身体疲劳,建议至少要吃到基础代谢率。

4、久坐少运动

最近因疫情关系,原本有在运动的人待在家,运动习惯都没了,变成坐式生活,很有可能会出现慢性疲劳综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反而会越来越累,至少记得每隔一段时间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咖啡
水分摄取不足可能出现脱水症状提高身体疲劳程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水分摄取不足

体内水分若不够,即使只是轻微脱水症状,也会提高身体疲劳程度,并使注意力、集中力下降。

6、过度依赖咖啡

咖啡或能量饮虽然有效,但都是短时间的效用,容易反弹疲劳,有研究发现,短时间内提高警觉性,但在隔日会产生嗜睡症状。

7、蛋白质摄取不足

蛋白质可提高代谢率,有研究发现提高蛋白质摄取,除了对运动员外,对学生族群也可以延缓疲劳。

8、生活压力

生活压力是比较难改善的部分,这牵扯的因素非常广泛,大家可以透过饮食中的一些营养素改善睡眠及心情,进而改善压力。另外营养师分享可以尝试使用“烦恼记事本”,睡前理清一下隔日重要行程或写下注意事项,让自己放松减少焦虑。

9、疾病引起

若生活作息及饮食都正常,却还是一直感到疲劳,建议可至医院找医师咨询,也许是疾病所引起的。

最后想问问常常感到疲累的朋友,中了哪几个原因呢?

责任编辑:范依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