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句俗语 彰显古人大智慧(图)

发表:2021-12-25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留下的四句俗语 彰显古人大智慧
老祖宗留下的四句俗语,彰显古人大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有非常多的俗语,有些只是顺口溜,有些只能反应当时的社会潮流,在千百年的时间冲刷下,所留下来的,句句都有深刻的道理,今天我们来讲一讲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几句俗语,看看你听过吗?

一、家人说话耳旁风,外人说话金字经

俗话说的好呀,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对我们要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家人,父母,长辈。可是关心我们的话语,往往我们都不耐烦听,对于父母的教诲,我们最常回应的就是知道了,知道了。有时候嫌他们太啰嗦了甚至不回应,偶尔还会争辩几句,很多时候,刚刚争辩完我们就后悔了,可是下一次,还是如此,总拿他们的话当耳旁风,也许只有失去才知道重要吧。

然而外人,跟我们没啥关系的人,往往都是说些好听的,如果遇到小人,阿谀奉承的人,那真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可是一旦我们真的出事了,或者需要一些言语打开思路,亦或是即将做错事的时候,别人要么冷眼旁观,看你笑话,要么煽风点火,添油加醋,我们却信以为真,当成金玉良言。真到了后悔的时候,想起很多父母的教诲,实在是可惜呀。

二、门前有马非为富,家中有人不算穷

这句话呀,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你家里门前有马不一定家里就是富裕人家,家中只要有人,有劳动力,就不能算是穷苦的人,但是这里面还有更深的意思:

门前有马,这个马在现代来说可以看作豪车,它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或者说它是一个物。有人会说了,豪车难道不能证明他有钱吗?不是,这里的富,指的是生命,活着,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富豪,有钱人,在医院得知自己癌症,快死了,拿着钱袋子撒钱,物都是身外物。

那么家中有人不算穷就好解释了,家里父母健在,子孙满堂,充满生机,就不叫穷,只要人不懒,就可以过上正常的日子。只要家里还有人,就有翻身的机会。

三、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

当现在的生活慢慢变得美好的时候,要常想想以前贫困的时候,生活贫穷时不要像以前富裕时那样铺张浪费,最终会打肿了脸充胖子,苦不堪言。

这句话呀,是古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的节约思想。打个比方,水资源,古代水资源很紧缺的,如果现在没有自来水管,像以前那样打井水,保证你比现在更节约,但是,现在水资源不是那么紧张了,可是用水也不能浪费。正常用水可以,但有的人浪费着用水,且不说这种行为在现代社会是否合适,就这种思想也不对头啊。

四、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这句话,想必大多数人都听过,家里老人常说的,和睦团结对于家庭的兴旺至关重要,而勤劳对于人的生存也至关重要。对于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和睦,对于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勤奋。

和睦相处,不仅仅是对于家人,还有就是因为与家人长期生活而养成的习惯以后,对待他人也是和睦的,在社会上与他人交往时给别人的印象,也会是很和善很好相处的。

勤劳致富,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勤能补拙,人只要勤劳,不怕苦不怕累,那么走到哪,都会有生存与发展的空间与机会。

勤劳,不仅是财富的源泉,也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你付出了多少,才能得到多少。努力攒够了,梦想才会开花。要想有所收获,就不要懒惰蹉跎,必须行动起来,希望永远在前方。只有把握好时机,辛勤劳动,努力耕耘,才能丰衣足食。

人生得意,不过是多多努力。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