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明年怎么走?加息冲击科技股 顺周期股须留意(图)

发表:2021-12-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美国股市将连续三年实现强劲年回报率,2022年能否继续表现亮眼将受到美联储、企业业绩增长情况和疫情的影响。

今年剩下一周左右的时间,标普500指数有望较2018年底以来上涨87%,这也是20多年来表现最好的三年。在此前2019和2020年均实现两位数回报后,标普500指数在2021年迄今为止上涨了25%。

以史为鉴,明年的增长可能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不一定很差。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Jessica Rabe表示,自1928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回报率达到9次。DataTrek发现,在随后的一年里,该指数的平均收益较低,为8.4%;而总体平均总回报率为11.6%。Rabe称:“这种积极势头能否延续到明年是随机的。但历史证明,标普的表现是不对称的,因为在第四年,正回报远远高于负回报。”

2022年美股业绩能否强大到支撑美股高歌?

根据Refinitiv IBES的数据,尽管强劲的收益仍然可以支撑股市,但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在2021年反弹近50%后,预计明年将仅增长8.3%。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获利增长和营收增长应该足以推动股市走高,但风险在于它们是否能够符合预期。”

随着Omicron席卷全球,围绕疫情的不确定性也给业绩前景蒙上了阴影。牛津经济研究院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市场认为美国政府应该不会再次进行大范围的防疫限制,但消费者“可能会在确诊病例再次激增的情况下更加谨慎地花钱”。该机构预计,在今年创纪录地增长8.1%之后,2022年消费者支出将只增长4.3%。

对投资者来说,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明年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目前美国总统拜登领导的民主党对国会的控制权较为脆弱。

美股的命脉——大型成长股

美联储预计在2022年进行三次加息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加息将推高债券收益率,打击股票等风险相对较高的资产。因为在标准股票估值模型中,企业现金流将以利率折现,所以利率的上升可能会给本已偏高的美股估值带来压力。根据Refinitiv Datastream的数据,标普500指数的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约为21倍,高于15.5倍的历史平均水平。

科技股和成长型股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引领美国股市,但它们能否保持强劲势头还有待观察。例如,这些股票对更高的利率尤其敏感,因为它们的估值更多地取决于未来收益的折现。

如果大型成长型股票下跌,整体市场可能会陷入困境。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表示,截至周二收盘,2021年标普500指数的总回报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6家领头公司的收益——Meta Platforms(FB.US)、苹果(AAPL.US)、微软(MSFT.US)、谷歌(GOOG.US)、英伟达(NVDA.US)、特斯拉(TSLA.US)。

New Vines Capital LLC董事总经理Andre Bakhos表示:“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科技股表现不及大盘,而那些被低估的板块表现优于大盘。从标准普尔指数的性质和设计标准来看,你可能会看到一个走低的市场。”

顺周期板块或是更优选

不过,促使美联储加息的经济增长也可能有助于提振股市。根据德意志银行对1955年以来13次加息周期的研究,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加息的第一年的平均回报率为7.7%。

D.A.Davidson财富管理研究主管James Ragan称:“尽管我们预计不会出现我们所看到的那种收益,2022年股票投资者的环境仍不错。”他预计,2022年标普500指数将出现中个位数的增长。

Ragan更看好那些将特别受益于稳健经济的行业,如金融、工业和材料类股,以及那些在通胀环境下可以将价格上涨转嫁给消费者的公司。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