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消失的中间派(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2-23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虽然民主党占据了白宫和参众两院,但拜登的大开销计划(Build Back Better),3B计划寸步难行,不是共和党阻挠,而是民主党内部激进左派中间派之间谈不拢,拜登本人要承担主要的责任,他以中间派的形象赢得党内初选,以团结美国朝野不至于更分裂的口号进驻白宫,但他上台后立刻向左转,为了通过他的3B计划,拜登把所有的力气都花在左派身上,几乎恳求左派高抬贵手通过他的法案,但没料到遭遇民主参议员,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乔・曼钦的抵制,他处在一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局面,他也是罕见的民主党中间派人物,而且态度相当的坚决。

曼钦之所以态度坚决,主要是因为他相信这个3B计划的背后动力不是好好执政,而是继续左转走社会主义道路。左派们现在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急于在年底之前通过3B法案,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法案,一个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的法案,一个足以让中间派倒向共和党的法案,如果今年过不去这一关就得拖到明年,而明年就是中期大选年,在大选年推动这么一个争议性法案不是找打么,左派也预见到,明年中期大选之后,民主党会失去参众两院的多数地位,沦为少数党,再也通不过什么社会主义的法案了,也就剩下现在的这么几天时间,它能不心急如焚么?

好在民主党内还有个曼钦,属于独立派,真的以民意代表为己任,代表西弗吉尼亚州选民的利益,而不是迎合左派的意识形态,从这一点上来看,曼钦,是条汉子。但我今天的主题不是挺曼钦,我想说的是,象曼钦这样的政治人物怎么今天这么少?难道美国中间派选民都消失了吗,真象媒体选择意识形态立场那样的,美国人也都在意识形态上面选边站了么?我这里也不单挑民主党,共和党也是一样,非常传统、保守的声音越来越大,中间派同样越来越少,奥巴马医改法案强行通过之后,茶党在美国兴起、遍地开花,奥巴马政府内第一次中期选举,由于茶党在基层民间的力量支持,众议院席位增加了67席,是二战以来增加最多的一次,参议院增加了七个席位,但并没有达到参议院多数党地位,共和党州长增加了七位,20个州议会的控制权从民主党转到共和党手里,那一次共和党浪潮就是右翼传统草根势力促成的,也是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他们相信有全国人民的支持,要推翻奥巴马医改法案,但是没有成功,党内分歧不断,这个情形,跟今天民主党是一样的,左派们也相信背后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支持强制打疫苗,支持大开销计划,同样的,民主党内存在分歧,这跟2010年后的共和党是一样的。

我这里不评判左右两派的是非,我只是想推敲一下这种政治版图变化的推手,照理说,任何一个社会,从意识形态上看,都应该是是中间大两头尖,中间立场的人占大多数,极端立场的人士少数,社会象一个纺捶一样的形状,怎么现在变得两头大中间小,跟个哑铃似的呢?不但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越来越对立,就是共和党内部、民主党内部的意见也越来越分歧。真的是美国人的意识形态都开始变的极端了么?有这样的趋势,但并不完全是这样,还有其他的动力在背后。

您可能还记得吧,2020年总统大选投票那天,福克斯新闻台率先公布拜登赢了亚利桑纳州,川普支持者相当不满,还有相当一部分选票还没计票呢,那么早宣布结果,你这是什么意思?川普自己都质疑福克斯新闻台的做法,福克斯后台负责数据搜集和推算的团队负责人,名字叫Arnon Mishkin,网民还人肉搜索,说他是民主党的金主,曾经为民主党人竞选捐款,当时,福克斯大选夜主播现场采访他,一上来就问,你凭什么下结论?Mishkin当时说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他说美国人倾向于跟政见类似的人住在一起,虽然剩下一些社区的选票还没有计算出来,但因为这些社区偏向民主党,因此他们经过了讨论之后作出决定,预测亚利桑纳州花落谁家。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美国人跟意识形态类似的人住在一起,后来我跟街坊邻居交谈过程中还真发现是这么回事,彼此的价值观还真的挺一致的。从表面上不好理解,谁买房子子前也不会先打听一下左邻右舍的文化态度和政治立场,但现实生活中就存在这样的现象,立场类似的人越来越集中到一起,也就是说,美国的选区也越来越向一个政党倾斜。

另一个原因,也是更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从新划分选区造成的政党倾斜,什么意思呢?我需要花一点篇幅跟你解释一下。民主要解决的最基本问题就是公平,一人一票,公民都有话语权、决定权,但不能所有的事情所有的公民都参与决策,那么就需要选代表,替选民们说话,这个代表是选民们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打个简单的比方,一个村有一百个村民,需要选十个代表加入村议会。村里有两个政党,东方党和西方党,东方党有60人,西方党有40人,照理说,应该有6个东方党议员、4个西方党议员才对呀?不是这样的,因为选区不是按政党划分的,是按照你的居住地划分的,一个选区十个人,一共十个选区,那么这个选区怎么划分就有讲究了。如果你是东方党人,又轮到你负责划分选区,你会怎么划才能确保东方党执政呢?你会确保每个选区都有6个东方党人,4个西方党人,这样一来,每个选区的代表都是东方党人,因为每个选区都是东方党人占多数嘛,这样的划法,这个村子的议会全部被东方党控制了,很明显的,西方党人就不干了。那么如果你是西方党人,轮到你划分选区,你怎么划分选区才能确保西方党的议员最大划化?你会这么办,你会把三个选区都划在东方人那里,全部都是东方党人,你选吧,这三个席位就是你的了。那么,现在东方党人就剩下30人,西方党人有40人,加起来70人,40比30,西方党人不就多了吗,剩下的7个选区,确保每个选区都是西方党人多一些,这样一来,村议会有3个东方党议员,反而有7个西方党议员了不是么?虽然西方党人只占人口的40%,但却在议会占了70%,放大到整个美国435个选区是同样的道理,美国每十年一次人口普查,根据人口普查的数字需要从新划分选区,选区只有两个条件,一个是人数是一样的,第二选区连成一块,不能中间断开,所以你去看你自己所在地选区是什么样的,你会发现是一个奇奇怪怪的形状,歪歪扭扭但是中间不断开的一个奇怪的形状,所以,人口普查年份的州议会选举就特别重要,因为执政党掌握了划分选区的权力。怎么划,就象我刚才的简单例子,把对手的选民一部分集中到对手肯定赢的选区,一部分打散到其他各个选区,行不成气候。

当然,选区划分至少一百年历史了,不是最近几年的新鲜事务,为什么最近几年才造成美国政治立场的严重对立呢?因为现在是高科技、大数据了嘛,对选民的了解更加透彻,可以非常精准的通过划分选区的手段实现本党利益最大化,也就是确保众议员选举越来越没有悬念,越来越安全,这会造成什么结果呢?就是只要你赢得党内初选的胜利,你就能赢得大选的胜利,那么对议员本人来说,他赢得党内初选之后,不再需要拉拢中间派选民,不再需要拉拢竞争对手阵营的游离选票,只要符合了本党选民的理念就行了,甚至于都不需要拉拢本党的温和派选民,在一个意识形态类似的人群中,本来就很容易造成激进,激进会引发热情,热情会带来选举的胜利,所以新的候选人往往越来越激进。这样的候选当选之后,万一他在议会中表现出跟对方的妥协,或者立场温和,那么两年之后他在党内初选的时候会被淘汰出局。这也就是意识形态激进的众议员增加的原因。左派、右派同样如此。与此同时,来自摇摆选区的众议员越来越少,因为今天的科技可以精准的划分选区,避免出现摇摆选区。

本来民主体制就是一个互相牵制、妥协、折衷的体制,但今天已经变得越来越对立和泾渭分明,越来越不会妥协,要推进什么动议,几乎要完全依靠本党议员,现在参议院共和党、民主党平分秋色,为什么曼钦一个人就能挡住拜登的3B计划呢,就是因为50位共和党参议院没有一个赞成,差了曼钦这一票,就是49对50,通不过,如果曼钦也赞成,就是50对50,这个时候就是参议院院长投最后决定性的一票,而美国副总统就是参议院院长。

库克政治汇报是一个垮党派的机构,他们推出了一个党派选民指数,Partisan Voter Index,就是用来衡量每个众议员意识形态的浓烈程度,怎么衡量的呢?根据这个选区在过去两次总统大选中的投票数据,如果民主党候选人的平均得票率领先共和党候选人10个百分点,属于铁票仓,如果平均领先比例不超过5个百分点,就属于摇摆区。这个党派选民指数是1997年开始推出来的,当时全美国的摇摆选区是164个,今天呢,78个,少了一半,而铁票仓数量的增加,跟摇摆区的减少是匹配的。今年最左的那些民主党议员都来自这些铁票仓,民主进步联盟的领袖是来自华盛顿州的议员普拉米拉・贾雅帕尔(Pramila Jayapal),她的选区,过去两次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得票率比共和党的高出了36个百分点,民主党左派有名的四人帮,轻一色来自铁票仓,民主党得票率比美国平均水平高出25到35个百分点。虽然今天众议员民主党的优势只有8个席位,非常微弱,但是在民主党内部,激进派,他们自己叫进步联盟,成员比温和派多出来37个席位,所以说民主党被左派绑架了一点都不假,所以现在美国政治版图越来越泾渭分明。

中国人讲天时、地利、人和,讲天人合一,也许这是老天给人展示的一个状态,是非好坏,人人选择,没有中间地带,也许是这样吧,我自己个人的看法啦。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我们下次视频更新是下个星期一12月27日,原本星期五发表的视频就跨越一次,因为星期五是圣诞夜,在亚洲地区已经是圣诞节了,愿您过一个愉快的节日和周末,东方纵横团队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辛苦,休息一次。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星期一-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