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天下有五种不祥之事” 现在全占了(图)

发表:2021-12-23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和鲁哀公
孔子说天下有五种不祥之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孔子家语》中有这样一个典故:有一次,鲁哀公问孔子:“我听说,向东边扩展住宅,是不吉祥的。真有这回事吗?”

孔子回答道:“天下有五种不祥之事,但‘向东边扩展住宅’不在其中。”

究竟是哪五种不祥之事呢?

孔子说:“损人而自益,身之不祥也;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也;释贤而用不肖,国之不祥也;老者不教,幼者不学,俗之不祥也;圣人伏匿,愚者擅权,天下不祥也。

第一:损人而自益,身之不祥也。

意思是,损人利己,会给自身招致不祥。

第二: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也。

意思是,遗弃老人而只顾孩子,是家庭的不祥。

为什么会不祥呢?有人把父母和儿女的关系用一棵大树来比喻,这棵树的果实是孩子,树的树干是孩子的父母,而树的树根是孩子的祖父母等等。如果我们希望这棵树长得硕果累累,很繁茂,那么应该把水和养分浇在哪里呢?我们应该把水和养分浇在根上。

可是现在,我们大部分家长是把这个水和养分直接浇在了果实上,结果这个果实接受不了这些营养,都腐烂了。这就是现在儿女教育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

父母的身教胜于言教,在家中你能够对父母说话和颜悦色,对父母很恭敬。你的儿女看了,不用你去说,他自然会做这些事。

第三:释贤而用不肖,国之不祥也。

意思是,舍弃贤明之人却任用不肖之徒,是一国的不祥。

第四:老者不教,幼者不学,俗之不祥也。

意思是,年老智慧者不愿意教导,而年轻的人又不肯好学,是风俗的不祥。

为什么这么说呢?长辈们凭着自己丰富的阅历经验,把好的传统习俗教给孩子,让孩子学做好人,这本是一个家庭的必修课。可是现在很多家庭都失去了这些,就意味着好的家道家风正在失传,这是很可怕的。

孔子曾告诫:“少而不学,长无能也,老而不教,死莫之思也。”意思是,一个人年少时不学习,长大就没有能力;不教导子孙,死后就没人思念。

家庭教育主要是教孩子如何做人,一旦失去了这样的教育,自然离灾难就不远了。

第五:圣人伏匿,愚者擅权,天下不祥也。

意思是,有才德之人隐退起来,没有智慧与德能的愚昧之人却来掌权,这是天下的不祥。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被重用,不被国家重视,他们的谏言也不被采纳,因此就隐居起来,不出来做事了。而愚蠢的人却把权力给夺取了,高居官位,这就是天下的不吉祥。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