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场展望 《金融时报》列4大问题

发表:2021-12-20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0日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列出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的4大问题,包括通胀、欧美股市及中国与新兴市场展望

通货膨胀:若非暂时性,然后呢?

2021年各大央行对通膨的立场出现“发夹弯”,从原先认为只是“暂时性”,转变成较为持久。

然而,许多银行和投资人预期会回落。

跨国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预测,2022年通膨率很可能维持高档,但将在年初触顶,因为油价回跌及供应链问题趋缓。

但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预测,未来几年通胀可能持续偏高。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预测,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持续年增逾4%。高盛认为,央行愿意容忍较高通胀率,将使经通胀调整后的债券殖利率保持相对较低,这也应会为股市提供支撑。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首席经济学家福克兹-蓝道(David Folkerts-Landau)表示,若通胀未能趋于温和,央行将改采“更激烈的货币紧缩立场,导致金融市场出现严重的负面反应,最可能出现经济大幅衰退”。

瑞士银行(UBS)认为,央行政策失误是“2022年投资人及全球经济的关键风险”之一。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说,市场“正从一个央行试图让人可预测和抑制波动的时期,迈向一个他们日益成为意外之源的时期”。

美股会持续上涨吗?

摩根大通全球及欧股策略主管马特卡(Mislav Matejka)表示:“客户对我们说,市场动能、获利、流动性都已经见顶,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你们应该获利了结。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

高盛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到了2022年底将进一步上涨9%。

欧洲展望为何?

欧洲中央银行(ECB)上周承诺将缩减疫情期间购债规模以因应物价上涨,但重申要等到2023年才会升息。

根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普遍预测道琼欧洲600指数将上涨6%,主因经济持续成长,且公债殖利率维持低档。然而,美银预估这些趋势将在2022年逆转,道琼欧洲600指数下跌10%。

债券基金公司PIMCO预估,由于不利的产业构成、能源价格逆势而动,加上疫情展望相关疑虑升高,欧股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野村证券公司外汇策略师罗彻斯特(Jordan Rochester)也认为,能源、食品和服务价格的上行压力,将意味着明年欧洲整体通膨率仍将维持令人不安的高档。

法国2022年元旦起将担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预定4月登场的法国总统大选备受关注。

中国与新兴市场展望为何

金融资产服务公司LGIM利率与通膨部门主管杰佛瑞(Chris Jeffery)说,新兴市场历经了非常糟糕的一年,将会出现更多利空消息,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疫情“清零”政策将难以维持,尤其是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Omicron变异株侵袭下。

M&G Investments新兴市场债券主管卡利奇(Claudia Calich)表示,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是一个警讯,提醒亚洲公司债市场潜伏的危险和脆弱性,尤其这是国际投资人近年愈来愈感兴趣的领域之一。

卡利奇还说,投资人应该为新兴市场的“重大下行风险”做好准备,因应疫情恶化程度可能比预期更严重的情况,尤其许多国家疫苗覆盖率仍偏低。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