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囚犯”出炉 北京急喊休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04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21日,意大利选手Verena Hofer在北京延庆国家滑雪中心参加奥运测试赛。(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1月21日,意大利选手Verena Hofer在北京延庆国家滑雪中心参加奥运测试赛。(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定于明年2月举办的北京奥运可谓四面楚歌,除多国表示考虑抵制外,美国议员12月2日也启动了“奥运囚犯”项目,北京同时也推动联合国通过了奥运休战决议。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通告中介绍,“奥运囚犯”项目旨在披露中共政治良心犯的现状。通过推特和IG发布的第一批囚犯是被囚禁的记者和公民记者。接下来的几周将从1500多个政治犯数据库中抽取,并分批发布维吾尔族人、藏人、法轮功学员、基督徒、香港人、人权律师、劳工运动者和其他民主人士等。

据《美国之音》报导,当委会主席、联邦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众议员麦戈文(James P.McGovern)在视频中说,“中共政府玷污了奥林匹克。我们有必要记得在光鲜外表的背后的个人。我们的这项努力不是要聚焦奥运的表面,而是关注那些被奥运主办方政府不公正监禁而不能庆祝奥运的人,我们鼓励大家一起呼吁国际奥委会和其合作伙伴,施压中共释放良心犯,以减少对奥运精神的玷污。”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草根运动主任丹增央宗(Tenzin Yangzom)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抵制北京冬奥正走向主流。“我认为(抵制)浪潮正变得越来越汹涌,它不但触及了我们这样的人权组织,也在波及体育界和奥运界,更多的人正在觉醒。”他说。

显然,国际呼声让北京当局慌了阵脚,情急之下推出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大招。12月2日,由中方和国际奥委会共同起草了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各方通过和平及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冲突,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7天到闭幕后7天,遵守奥运休战的惯例。

德新社报导,澳洲媒体3日报导指,美、加、澳、印、日等20国拒绝签署该决议。

国际奥委会的口碑一直不被外界看好,例如针对备受国际瞩目的彭帅事件,国际奥委会(IOC)近日两次与彭帅通话报平安,这与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宣布暂停所有中国赛事形成鲜明对比,更是将北京奥运推向风口浪尖。旅美法律学者滕彪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两家机构对彭帅事件的处理方式彰显了各自的价值观。他说:“把原则和人权放在利益之上完全有可能,国际奥委会的做法就显得是在与一个专制政权形成共谋。”

还有舆论认为,被控性侵张帅的张高丽曾任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这或许会进一步助长国际抵制北京冬奥的浪潮。

自11月以来,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西方国家表示正在考虑外交抵制奥运。德国准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12月1日告诉当地媒体,她不排除德国抵制北京冬奥的可能。

立陶宛确认外交抵制奥运 北京打预防针

自11月以来,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西方国家表示正在考虑外交抵制奥运。德国准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12月1日也表示不排除德国抵制北京冬奥的可能。

据立陶宛LRT电视台网站12月2日报导,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证实他不会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外长和政府的其他代表也表示不出席,但立陶宛奥委会反对让运动员抵制。

据法广消息,早些时候,立陶宛的教育、科学和体育部长尤尔吉塔-修格迪涅宣布不会参加北京奥运。

立陶宛的议员们说,“这种级别的体育赛事不应该在不尊重人权和利用体育来改善其形象的独裁国家举行...我们呼吁总统、政府和所有立陶宛政治家抵制中国奥运会,不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也不派出任何官方国家代表团出席。”

议员们还建议运动员表明公民立场,不要变成专制政权奥运秀的傀儡。

中国和立陶宛近来关系急速下降,在立陶宛允许开设“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后,北京将双边关系降为代办级。

据苹果新闻网报导,对于各国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组织委员会官员12月3日在新闻会上似乎已在打预防针,称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国际贵宾由各国奥会和残奥会邀请并支付有关费用,而非由国际奥会和东道国邀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