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对世纪大案表态 民主党慌神(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2-03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2月1日,在美国最高法院外,支持和赞成堕胎法案的两方表达各自的诉求。(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1日,在美国最高法院外,支持和赞成堕胎法案的两方表达各自的诉求。(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备受瞩目的美国最高法院世纪堕胎案的第一天辩论中,六位保守派大法官表示他们将允许各州限制堕胎,从而可能推翻奠定美国堕胎合法化基础的罗伊案。观察人士也批评,民主党议员向大法官发出威胁是在挑战司法独立。

9名大法官将在本周结束前,就是否支持密西西比州堕胎法(怀孕15周后禁止堕胎)初步投票,最终结果要等到明年6月。

12月1日,数千位支持方和反对方挤满了法院外的人行道和街道,自由派举着“她的身体她的选择”的标牌,主张保护胎儿的“生命派”则举着“上帝讨厌无辜者流血”等牌子。

罗伊案支持堕胎合法化 保守派大法官坚持推翻

在法院内,法官们听到的论点将决定最高法院于1973年作出的历史性裁决的命运,罗伊案裁决(Roe v.Wade)开启了美国堕胎合法化的时代。50年来该法案允许各州对于约24周的胎儿给予监管但不禁止堕胎。同时,也将决定1992年的凯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Casey)是否被推翻。

保守派法官也大力支持彻底推翻罗伊案和凯西案,托马斯是唯一一位公开呼吁驳回两案的大法官。

川普任命的法官卡瓦诺( Brett Kavanaugh)认为,法院最好不再充当仲裁者,而让各州做出决定。

支持堕胎权利的古特马赫研究所认为,该案示范效应相当大,如果两案被推翻,堕胎会在约一半的州成为非法或受到严格限制。很多共和党控制的州立法机构准备根据最高法院的裁决采取行动。

周三,美国第六巡回上诉法院撤销了先前阻止田纳西州堕胎法的裁决,该法律包括一旦检测到胎儿的心脏活动(约六周)就禁止堕胎,并下令相关法院重审。新法仍处于搁置状态。

三位自由派法官则表示,推翻罗伊案和凯西案的判决将损害法院的合法性。

在保守派法官中,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似乎倾向于维护密西西比州的法律,但不会明确否决罗伊和凯西。法官戈萨奇则表示,缺乏严格的替代方案可能是完全否决罗和凯西的理由。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超过9成的堕胎是在怀孕后13周内进行。

每年约有100名患者在密西西比州唯一的堕胎诊所杰克逊妇女健康组织接受15周后堕胎。该机构不提供16周后的堕胎服务。不过,即使坚持15周的禁令也意味着反转几十年来的法令。

就在一个月前,法官们还听取了关于德州堕胎法的辩论,该法律绕过了罗伊和凯西的先例,禁止怀孕6周后堕胎,法院尚未作出裁决。而密西西比法案提出了对堕胎权更重要的问题,州检察长斯图尔特提出,罗伊案和凯西案“没有宪法依据”。“(罗伊案)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对我们的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害,继续下去将夺走无数人的生命,直到本法院否决它。”他说。

民主党议员公然威胁法官

执业刑事辩护律师、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12月1日在福克斯新闻网撰文,批评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向最高法院大法官发出威胁,将推翻罗伊案等同于“想要一场革命”,恰恰是对司法公正概念的攻击。

最近,联邦参议员沙欣(Jeanne Shaheen)向最高法院发出警告,称“你最好维持罗伊案,否则...”后果可能很严重,包括填塞法院和追究法官的个人责任等。

特利指出,威胁最高法院已成为民主党人必需的公开展示,此举是在干扰司法独立。 

参议员布卢门撒尔此前也曾警告最高法院,如果作出保守的裁决或“削弱罗伊案”,将引发“一场改革最高法院的地震。”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也在最高法院前向保守派法官戈萨奇和卡瓦诺喊话,“我想告诉你,戈萨奇和卡瓦诺,你已释放旋风,你将付出代价。”

特利认为,法官不应该关心自己的裁决将如何被接受,而应基于原则作出决定。这正是制宪者赋予大法官终身任期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