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的人多半4个症状示警 养肝3大招(组图)

发表:2021-12-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患者拿一个苹果
肝病患者要积极调整自身饮食,选择富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类的食物为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不过,人们对它重视度似乎不够,以致发现肝脏出现问题时,多半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原因主要是肝脏素有“哑巴”器官之称,大部分肝脏疾病早期不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无法早期被患者发现异状。

即使是肝脏已经出现损伤,在其代偿功能强大的情况下,也很不容易被患者察觉。所以很多慢性肝病患者,一旦发现的时候都是患上肝硬化、肝癌之类的严重疾病了。

虽然如此,肝病疾病也并非毫无征兆,随着病情不断发展,也可出现一些不典型的症状表现。例如以下4个症状,就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要提高警觉了。

肝脏疾病4个症状示警

1、食欲不佳

没有肠胃疾病的人,近期出现食欲突然下降的状况,在面对油腻食物的时候,总感觉恶心、想呕吐、食欲不振等表现。要当心了,这就是肝脏疾病的一大信号,因为肝脏受损后,对脂肪的储存、消化能力受损,导致食欲变得越来越差。

但由于食欲不佳的表现和胃病类似,很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病,从而忽视早期治疗的机会。

2、乏力

有很多早期的肝病患者就会出现乏力的症状,特别是乙肝患者尤为多见。即使经过长时间的休息、调整,这种症状也无法获得缓解。

原因是肝细胞损伤所导致的糖代谢紊乱、营养不良、维生素E缺乏、乙酰胆碱灭活减少等,引发一系列乏力的表现。

3、面色异常

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随着病情的发展阶段,可能出现“肝病面容”,面部干燥,脸色晦暗无光泽,还会有黑眼圈、鼻尖红血丝等一些症状,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古铜色的面容。

此因肝功能进入失代偿期,导致体内激素紊乱,从而诱发黑色素沉着。

4、尿液深茶色

肝脏疾病发展期有一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黄疸”,主要是由于肝脏无法正常代谢胆红素,生成胆汁,大量胆红素随着流动的血液进入肾脏,又跟随尿液排出体外,改变了尿液的原始颜色。随着病情发展,还可能出现巩膜发黄、皮肤黄染等多个症状。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要警惕可能是肝脏受损发出的信号,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若确诊为肝脏受损,应该积极治疗,并配合生活习惯的调整,尤其是以下3方面要做到。

养肝3个注意事项

1、禁酒

家人一起吃饭喝酒
如果已经出现慢性肝病却不及时戒酒,会加速肝脏疾病进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又会转化为致癌物乙醛,这些物质都会伤肝。如果已经出现慢性肝病却不及时戒酒,会加速肝脏疾病进展,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肝病患者一定要戒酒。

2、调节饮食

肝病患者要积极调整自身饮食,选择富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类的食物为主。尤其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充足,因为蛋白质能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例如鸡蛋、牛奶等都是很好的来源。同时也要减少摄取油腻类食物,以免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

3、适当休息

慢性肝病患者有乏力、疲劳等症状,所以要避免过多的体力、脑力劳动,也要避免熬夜,以免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对肝脏造成威胁。

此外,患者应该定期体检,以观察病情的恢复情况。

同时,切记想要保护肝脏,千万不要乱吃“保肝”“护肝”的保健品,以免不明的成分反而增加肝脏负担。“护肝”需要实行良好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靠吃护肝的药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