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在位最长 受到相同天使保护的2帝王(图)

康熙与路易十四

作者:林理善 发表:2021-12-02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的康熙皇帝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
清朝的康熙皇帝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清朝的康熙皇帝(1654-1722年)是中国最杰出的皇帝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61年。而同一时期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1638-1715)在位长达72年,是欧洲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君王。一位皇帝一位国王,一东一西分居于欧亚大陆的两端,几乎同时建立了各自的辉煌功业,前者开创了康乾盛世,后者树立了近代欧洲君主政治的典范。两位从未谋面,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还有一段被后世传为佳话的文化交往史。

首先,他们都是年幼即位。路易十四六岁加冕,康熙皇帝七岁登基。因为年幼,路易十四由母后安娜摄政,康熙则是由祖母孝庄太皇太后扶持。二位都有过一段大权旁落的经历—路易十四亲政前,国政完全由首相马萨林把持,而康熙初期的朝政几乎全由鳌拜控制。路易十四直到马萨林去世才掌握了权力,而少年康熙则是有勇有谋智擒鳌拜,除去了这个亲政的最大障碍。这个故事也曾登上神韵的舞台,为观众栩栩如生地展现了那段历史。

康熙和路易十四都擅长骑射,并熟悉多种语言。路易十四使用优雅的法文,还能说流利的意大利和西班牙语和基本的拉丁语;康熙皇帝则精通满语、蒙古语、汉语,汉学根基也十分深厚。

他们都领导了许多成功的军事行动,都热爱学习,并促进了艺术和科学发展。路易十四发明了高跟鞋、芭蕾舞,在巴黎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皇家芭蕾舞学校,定期举办宫廷舞会;还建立了音乐学院,开创了巴洛克音乐时代;他扩建凡尔赛宫,使得凡尔赛宫成为了欧洲最宏大、雄伟、豪华的宫殿建筑,并成为法国乃至欧洲的贵族活动中心、艺术中心和文化时尚的发源地。而康熙大帝先后修建了畅春园、避暑山庄、木兰围场等,尤其是避暑山庄和木兰围场,除了怡情健身外,更兼具联络蒙古王公的政治功能。

尽管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我们注意到,尽管清朝的国库堆满了金银财宝,但谦虚的康熙却过着简朴的生活,吃得健康但又不奢华,常常从一些坚果中获取深夜小吃的满足感;而路易斯却喜欢豪华宴会和炫耀自己的长袜,以及穿高跟鞋的双腿。或许这也是东西方文化,一个含蓄内敛,一个外向奔放的折射吧。

17世纪起,大航海打通了欧洲通往亚洲的航线,一波又一波传教士从海路来到中国,康熙在位期间,路易十四向中国派遣了约50名法国传教士,他们也注意到康熙与路易十四之间惊人的相似之处。后来西方有句谚语说“康熙皇帝和路易十四国王受到同一个天使的保护”,就是从这里来的。

路易十四对中国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康熙则如饥似渴地学习西方的医学、天文和许多其他学科,并十分喜爱法国玻璃杯。今天,如果您参观凡尔赛宫,您会发现康熙送给路易十四的中国丝绸、漆器和花瓶。

路易十四曾致康熙皇帝的一封书信,中译文来自郑如芳(台北故宫《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全文如下:

至高无上、伟大的王子,最亲爱的朋友,愿神以美好成果使您更显尊荣。获知在陛下身边与国度中有许多饱学之士倾力投入欧洲科学,我们在多年前决定派送我们的子民,六位数学家,以为陛下带来我们巴黎城内著名的皇家科学院中最新奇的科学和天文观察新知;但海路之遥不仅分隔您我两国,亦充满意外与危险;因此为了满足陛下,我们计划派送同样是耶稣会士,即我们的数学家们,以及叙利伯爵,以最短与较不危险的陆路途径以便能率先抵达您身边,作为我们崇敬与友谊之表征,且待最忠诚见证者叙利返回之际能发表您一生非凡的作为。

为此,愿神以美好的成果使您更显尊荣。

1688年8月7日写于马利。

您最亲爱之好友

路易

路易十四至康熙的信
路易十四至康熙的信(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这个陆路使团在俄罗斯由于通关文书的原因,最终没有抵达中国,所以康熙皇帝也遗憾地无缘得见此信。但是,康熙对欧洲科学知识充满兴趣,却在欧洲人所共知。康熙在长达61年的统治期间,持续深入地学习传统的儒家经典,同时钻研西方科学技术,将二者应用到其统治的各项实践中,从而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康乾盛世”。后来路易十四把传教士上奏的关于康熙的纪录,整理发行出版了《康熙帝传》,在欧洲宫廷和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法国传教士把西方科学技术带到中国的同时,也不断的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传教士傅圣泽和白晋曾一起翻译《易经》,康熙六十年(1721年)傅圣泽离华返回法国之时,为法国皇家图书馆购置了中文古籍四千多部。这批中华传统文化典籍,成为欧洲汉学家研究中国的基础。

纵观康熙与路易十四的这段历史,康熙带给欧洲的中华文化和艺术,在欧洲形成了一百年的“中国文化热”,孟德斯鸠、莱布尼茨、歌德等都深受中华文化的影响,正如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法国传教士白晋在《中华帝国史》一书中写到“儒学预示着一种普遍的全球性道德观的可能性;汉字也蕴含超越方言、地形的全球性语言的希望。”

后来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发生中断。路易十四和康熙皇帝的时代过去,也标志着东西文化交流进入了一个封闭时期,而东西方门户再次打开,乃是一个多世纪以后的事情。那时,中西方社会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东西方文化的交流,特别是中华神传文化对西方的影响,早在秦汉时期就开始了,从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之肇始;元朝忽必烈时期《马可波罗游记》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风俗之延续;永乐大帝派郑和七下西洋把中华文化传播世界之壮举;到明清时期的规模更大的文化交流;康熙和路易十四的这段历史可以说是这幅文化交流音乐篇章的最后一个高潮。

岁月悠悠,人类历史上的一些文明古国都因为外族的入侵中断了文化历史的绵延,唯有中华神传文化,在神的眷顾下,历经历史的沧桑传承下来,虽然因为共产党的统治,她在今天的中国几乎消失殆尽,但神传文化的复兴是历史的安排,神韵艺术团正在以古典传统歌舞的形式在复兴着中华5000年神传文明。

五千年历史长河,抬头皆是故事,俯首全是文章,传统神传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是神韵演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不同于百老汇或古典芭蕾的经年不断演出固定的节目。神韵演出是每年一套全新的节目制作,从舞蹈、舞剧、原创音乐到服饰、天幕,每年一套全新制作!真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戏不同!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这一生必看的演出啊。

(文章取自神韵艺术团官网,原标题为:〈遥相辉映的东西文化:康熙与路易十四〉)

责任编辑:星蓬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