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噩梦何时能「了」?(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12-01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变种病毒
新变种Omicron病毒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日讯】南非发现「中国病毒」新变种(Omicron),让全世界对疫情很快会终结的期望再度落空,更可怕的是,一种难以克制的绝望心理,开始在一些中国人心中油然而生。事实上,善于忍耐的中国人,很多正处在煎熬之中,而让他们咬牙坚持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看到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要好。但是,中国病毒在南非出现的新变种若真如一些专家推测的那样险恶,就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与去年相比,无论是防疫形势还是经济形势,中国相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状态都发生了不利于中国的逆转。也就是说,中国的疫情和经济都变得更加脆弱,因而更容易失控,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种「时与势」的逆转,再加上一个能突破各种疫苗的变种病毒,对中国来说无疑将是一场更可怕的噩梦。对世界呢?我相信头脑清醒的人都能看到,中国人若遭遇新的噩梦,也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所有人的「中国噩梦」。

习近平之所以一再鼓吹「世界命运共同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不仅看到中国有能力把内部危机转嫁给世界,还看到了全世界都害怕中国爆发无法控制的内部危机。那么,新的病毒变种若肆虐中国和全球,是否意味著世界会出现一种「中国噩梦」没完没了的可怕局面呢?这是我得知南非发现恶性的病毒变种之后首先想到的问题。对此,一位友人的回应是,他相信中国,也就是相信习近平有能力撑下去,尽管习没有能力逆转中国不断恶化的大势,因此,全球疫情恶化,意味著「中国噩梦没完没了」的局面很可能会发生。

对这个判断,我有两个疑问:一个当然就是习近平真有能力长期撑下去吗?

很多迹象显示,中国政府的财政危机,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已经发展到了六四以来最严重的程度,北京当局的政策选择空间越来越狭小,地方政府欺上瞒下的腾挪空间也被挤光了。因此,北京「出大事」或出手极端措施的可能性极大。最近山西发放「煤票」,说明全面恢复票证经济的可能性已非不可想象。

我的另外一个疑问,就是美国、西方及整个国际社会,能否继续容忍「中国噩梦」没完没了的局面?美国和发达国家的政治领袖都懂得,中国噩梦「没完没了」意味著战争的风险会加速升高。因为习近平若坚持不与民主国家合作,就不难得出这样一个推论,不战不和的局面拖得越长,反而对北京更不利。理由是,美国和发达国家的备战正在加速升级。而军备竞赛有一个巨大的风险,就是短期刺激经济,而一旦武备强大,就有发动战争的冲动,因为新武器放久了不用就等于浪费。恐怕就是这个原因,我看到美国舆论中「终须一战」的声量越来越大。

总之,我认为肆虐全球的中国病毒出现新的危险变种,大大加剧了中国内部的危机,因而给世界带来了更令人不安的「中国噩梦」。从冷战以来世界发生的巨变来看,北京想以中国当权者传统的策略,也就是以「不了了之」的策略来对付中国内部的严重危机,拖不了太长时间,因为中国的内部危机已经不像历史上那样,主要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中国噩梦」不会「没完没了」,而很可能在三两年内就会有个「了断」,虽然这场噩梦的戏剧性「终场」,一直让我难以想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