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顶级思维 养成后一生受用无穷(图)

发表:2021-11-3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好地思考一下,你就会知道学习这6种顶级的黄金思维,将看到不同的希望。
学习好思维,你将看到不同的世界,感受到新希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天鹅》里有一句话:“挡在你面前的,只有你自己。”很多时候,局限一个人的不是环境,不是能力,而是固有的思维模式。所谓,石墙易毁,心墙难拆。一味地固守思维的高墙,只会不断地闭锁自我,原地踏步。好好地思考一下,你就会知道学习这6种顶级的黄金思维,将看到不同的世界。

1、投资思维

有人说:“在做事或者在做选择时,使用投资思维能让你目光更远大,做出的决定更符合长期的发展。”

作家粥佐罗,就曾分享过一个关于“投资思维”的故事。

当时他的公司要试水直播,给读者拆解分享好文章。

但做这个事,一没有钱,二基本没人看。因为本身就是公司的一个小的业务测试。但是他每天都认真挑选文章,打印出来,熟读几遍,做一些标记笔记,然后准时直播,很热情地对着几十个人讲半个多小时。

为什么面对一件毫无回报的事,他充满了热情?

他说:不要以交易的心态做事,要以投资的心态做事。我将来肯定会用到做直播的能力。如果有一天我有机会做几百人上千人的直播,我能做好么?肯定做不好。所以,我把那个任务定义为——难得的正式训练机会。

后来没过多久,他给出版社做直播,面向成千上万的人,一点都不怵,因为他练过了。

九层高台,是由一层层土累积而来;

参天的大树,是朝披露,晚迎霞,历经岁月而长成。

即使普通人,不断投资自己,也会有积矽步至千里的收获。

2、换轨思维

记得林语堂说过一句话:“明智地放弃,好过盲目地执着。”

这让我想起一个人,周杰。

因为在《还珠格格》中饰演尔康,被观众熟知。只可惜由于性格太过耿直,此后的演艺道路一度走入死胡同。随后,他渐渐淡出演艺圈,回归农村,承包土地,生产有机大米。紧接着,又创立了红酒品牌,业余时间就捣鼓艺术品。

虽然在大众视野消失了,他却在自己的领域里混得风生水起。

这条路走不通,那就换条路。

换轨思维,可以使你从容面对人生困境。换轨不代表懦弱认怂,而是一种懂得取舍的胸襟和智慧。不是每一堵南墙,都值得去撞。人生有许多时候,放得下比拿得起更重要。

拥有换轨思维,才能及时止损,拓宽人生的轨道,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

3、归零思维

我们常常听到一种夸人的说法就是:“你很有经验啊。”

经验,在我们的意识里,是个好东西,经验越多,意味着知道的越多。

但是,太过依赖经验,有时候反而成为画地为牢的监狱。

就像著名的火鸡理论说得那样:“我们的大脑会对过往的经验产生依赖,久而久之,便会形成固定思维,当真正的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迟钝和麻木。”

你以为抱紧过去的经验就能如鱼得水,殊不知,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过去的经验反倒会成为今日的束缚。

人生就像行走在海里的船,所有的经验,在海啸面前都是空白。

电脑清理了内存,才能运行的更快;杯子空了,才能装下新的东西。

一个人只有及时把过去的经验清空,保持归零心态,不断学习,才能更好的逐浪前行。

4、睡饱思维

有这样一个人,一生头衔无数,研究过很多领域:

研究昆虫、生物分类、分散分析、甚至哲学,发表了七十多部学术著作……

你是不是觉得,他取得这么多成就,肯定是个极其拼命的人,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其实他每天的睡眠时间有足足10个小时,看书、看歌剧、陪老婆散步,甚至给书友写信都没耽误。即使最难的时候,在病中,他也保持着好心态,睡得饱饱的,起来后再坚持记录自己工作、生活。

这个人,就是曾遭受政治迫害的前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Alexander Alexandrovich Lyubishchev)

格拉宁以他为原型写就的《奇特的一生》,至今畅销海内外。

我们都是凡胎肉体,身体状态影响精神状态。

一个优秀的人,不仅懂得如何高效工作,更懂得如何高效休息。

会休息,是一种能力。

睡个饱觉,调整好心态,可以帮助你很好地养足精神,放松身心,理清思维。

5、转弯思维

这里说一个销售小伙的故事。

小伙子是银行卖理财产品的,这个行业里,很多人像保险代理人一样去扫楼,挨门挨户地敲门。

可是这种方法对于现在这世道根本没用,于是他选择曲线突破。

他拿着数码相机,以一个摄影爱好者的身份,给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拍照。

大爷大妈们看到自己像明星一样被拍,开心坏了,都去找他要照片。

他说:“没问题啊,照片本来就是要给你们的。但是,我的照片存在储存卡里,卡又不能给您,要不我到您家,给您拷贝到电脑里吧。”

于是,大爷大妈就邀请他去家里。

上门之后,他还会帮他们倒腾一下电脑,帮助装个软件,下载个电影什么,然后和老人们聊个家常。

一来二去,由生到熟,这时再聊工作,他亮明身份,说:“摄影是副业,银行是主业,我就是卖理财产品的。”

然后大爷大妈就问,好卖么?有什么理财产品?这时他顺势开始推销自己的产品。

当前路走不通时,不妨让思维转个弯,重新出发。

这能让你停止很多无效努力,找到更好的出路。

6、复利思维

先问一个问题:

假设一张0.04m的普通纸张足够大,将其对折,再对折,如此重复对折64次,大概会有多高?

很多人想,一张纸才多厚?对折64次,顶多10米?20米?

而事实是,一张薄薄的纸,对折64次,其高度166020696万公里。

这个长度是什么概念?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才38.4万公里。

这是经济学中典型的复利思维。

爱因斯坦曾说:“复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迹。”

复利思维很有力量。

不仅是财富,健康、知识亦或者能力,都能通过复利思维去培养。

当你每天比昨天进步一点,并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实现由量到质的突破。

而后,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一次采访中,记者问稻盛和夫:“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稻盛和夫回答说:“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不对,再努力也是徒劳。

而顶级的思维习惯,会帮助你每天进步一点点。

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你已经叫醒了曾经那个迷茫、固执的自己,成为一个可以决定自己未来方向的人。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