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滴滴退市与接连重创腾讯 习近平打什么算盘?(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11-27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近日要求滴滴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下市,并再次对腾讯出手。
习近平当局近日要求滴滴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下市,并再次对腾讯出手。(图片来源:Ramil Sitdikov/Host Photo Agency/Ria Novosti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监管机构已经要求滴滴出行(Didi)的高层制定1项自美国证券交易所下市的计划,此事引发各界关注,并担忧北京当局向大型科技企业出手。时事评论员分析,习近平有三大目的,包括收权、收钱、转移焦点。

中共当局要求滴滴退市 引发外界忧虑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因担心泄露敏感数据,中国的科技监管机构希望滴滴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下市(NYSE)。知情人士称,负责中国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网信办)已经指示滴滴制定明确计划,待政府批准。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考虑的提案包括从美国下市后,直接私有化或转为在香港挂牌。知情人士称,若最终选择私有化,这项提案预估至少每股14美元的IPO(首次公开发行)价格左右;若在香港上市的话,IPO价格则可能会略低于美国股价。25日,滴滴的收盘价为8.11美元。

报导称,相关审议仍继续中,但不排除监管机构收回这要求的可能。

滴滴今年赴美国上市,创下2014年阿里巴巴挂牌以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最大的IPO案。

报导称,一个确定的事实是,无论是私有化还是二次上市,任何方案都将对滴滴造成沉重打击。损失最大的,恐怕是滴滴联合创始人程维与总裁柳青,他们加起来在美国第一次公开募股后,获得58%的控股股份。

针对报导,滴滴与中国网信办的代表都没有回应。

尽管滴滴可能遭到当局强行退市,这也是大众面对当局对滴滴一系列重拳打击之后的普遍预判,但这次消息的曝光却显得有些不同寻常,因为几乎与此同时,26 日的中国大陆网络又遭到一条关于垄断巨头企业的消息给刷屏了。这消息就是腾讯系App为什么全线暂停更新事件。

传9大国企禁用微信 腾讯成为中共重击目标

根据中共官媒央视报导,2021年以来,在中共工信部开展的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里,腾讯公司旗下有9款产品存在违规行为,一共4批次被公开通报,违反2021年信息通信业行风纠风相关要求。

因此,工信部对腾讯公司采取过渡性行政指导措施,要求对即将发布的App新产品及既有App产品的更新版本,在上架前必须经工信部组织技术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正常上架。

这项消息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上投下了一枚震撼弹。

目前腾讯旗下一共有171款独立应用端App,其中包括微信、腾讯视频、腾讯新闻、QQ、QQ浏览器、应用宝等应用端的市场渗透率都位列其所在行业的前茅。经粗略估计,这次被波及的用户数量超过12亿。但腾讯只是这次监管部门重击后所树立的一典型。

工信部新规显示,从11月24日至12月31日,全部App上架前(包括版本更新)都得通过工信部的审查,预计审查一次需要7日时间。

《华尔街日报》独家报导称,目前至少有9家大陆国企的管理人员在这周通知员工说,在微信上建立的任何工作聊天群因可能包含敏感信息,必须要关闭并删除。

这些国企包括中共部分巨型央企,例如中国移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等。

27日传出的最新消息,则是央行发布通知,从2022年3月1日,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够再用于经营收款。

当局整治腾讯 习近平有三大目的

腾讯为什么被整治?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背后因素或许更复杂,但能肯定的就是腾讯挨揍是因为被当局选中、成为这一轮针对性“削藩”的靶子。

唐靖远认为,习近平狠打一堆互联网大佬,最主要的一项原因是习近平认为这些巨头已经是尾大不掉,对他的权力及未来要做的事情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所以得提前排雷。而习近平下定决心的导火索,则是他知道国内仇视、反对他的人非常多。

唐靖远分析,我们看到当局对互联网巨头的整治,完全是采取非常有序、有针对性的方式展开。叫停蚂蚁金服上市、分拆阿里巴巴集团,均是以反垄断名义;滴滴赴美上市遇阻,则是因子据安全,但滴滴实际上并未出现大的数据安全事故,而官方也只是预判性质的担忧,这不同于存在着实质垄断的蚂蚁金服、阿里巴巴,而这也是滴滴的上市能获得包括发改委与交通部在内的部门支持。不过,腾讯遇上监管大刀时,个人隐私信息就成为突破口了,因腾讯存在过度甚至是违法收集私人信息问题。

唐靖远表示,这些垄断巨头凭借垄断地位与对大量个人数据的掌控,获得过去只有公权力才能行使的部分权力,这等于是稀释、甚至瓜分政府部分的权力,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巨头还拒绝看政府脸色。例如马云在2015年曾经点名投诉工商总局网监司司长刘红亮,甚至曾当着习近平的面指点江山,大谈中国应该如何看待世界。此外,中共内斗的激化,必定让这些巨头不同程度卷入权斗,无论它们愿不愿意。

因此,习近平监管风暴的第一大目的,是收权;第二大目的,是收钱。借由挤压、敲打垄断巨头,迫使它们带头响应“共同富裕”政策,带动商业街服从这个大局;第三大目的,就是大众对于监管风暴的态度,呈现几乎一面倒的支持。

最后,唐靖远表示,中共在对外挑衅时,也对国内的垄断巨头发动战争,并操纵宣传部门开始对“资本”进行妖魔化、黑化处理,以及控制五毛粉红做舆论引导。而攻击,而当局攻击巨头本身的问题时,除了收权、收钱,还能起到转移焦点这一大关键作用;中共正将经济恶化下大众与政权的矛盾,转移到大众与资本势力间,这样不仅大幅消减自身承受的压力,又有效地打击政敌势力,还能顺势收权收钱,简直达到一石三鸟的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