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融汇古今”的岭南画派(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11-27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经唐朝二百八十余年,吸收儒、释、道三家文化,承前启后,至宋代人才辈出,名家蔚起,画艺俱精。元以后,画家多重师承,且以临摹为能事,师古人之述,而不师古人之心,慢慢造成了明、清绘画逐渐衰微的局势,正如近代名家黄宾虹所说的:“唐画如面,宋画如酒,元画以下,渐如酒之加水,时代愈后,加水愈多,近日之昼,已经有水无酒,不能醉人,薄而无味。”

岭南画派,开始于清中叶,民国以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自日本学成归国之后,他们反对国画停止于“师以临摹教其徒,父以临摹教其子”的习气,而提倡师法自然,重视写生。广东美协一九六一年出版的“广东名画家选集”序文中曾肯定岭南画派的开创者,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为岭南三杰,他们曾事师居廉,得到新的启发,后又留学日本吸收西洋画的技法,并融汇了中西画法,开创了中国画的新面貌。

居廉(1828-1904),广东番禺人,字士刚,号古泉,和其从兄居巢并称“二居”。他善画花鸟、草虫及人物,尤以写生见长。他初时学宋光宝和孟丽堂两画家,后吸收各家之长,自成一家。在继承和发展清代恽寿平没骨画法基础上,再创撞水和撞粉法,笔法工整,设色妍丽,是岭南画派奠基人之一。在清道光以前,广东的一些画家与外界接触较少,画风陈旧无新意,始终在原地徘徊。居廉所处的是中国历史上的晚清时代,大清闭关锁国,拒绝外来文化,但处于对外交往前沿地带的广东、福建地区,西方文化随着经济贸易、宗教传播来到了岭南,便得这一地区的传统绘画艺渗入西洋画法。居廉很多画是吸收了西方植物标本图的画法,有油画的感觉和水彩画的味道。它一方面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另一方面又吸收了西方绘画的优秀特长。

高剑父对居廉曾有过精辟的评论:“居古泉先生廉,番禺隔山乡人也,因号隔山樵子,为梅先生介弟。善写生,作花鸟昆虫,栩栩若真,盖物体恒有妙司,故能得其神似。间为山水仕女,亦各极其妙。少游桂林,山川灵秀,领略靡遗,故所作多奇岩峭壁,丘壑古泉,与时异趋。中岁返粤,下榻东官张氏‘道生园’,搜集奇虫异卉,专事写生。运笔秀逸,着色艳冶,自成一派,前无古人,较之宋之曾无疑、明之陆元厚,殆有过之。生平喜作汗漫游,偶见一鱼一鸟,虽逾月忆摹。纤无差异。多作前人所未经作,花卉深得南田遗意,尤爱作小品。尝画《百花百果》长卷,含露迎风,雅秀绝俗;复有七十二昆虫便面,用笔虽纤若牛毛,而神韵则飞动欲活,闽粤之间,视等珍宝,盖吾先生生平杰构也。画子闻名,咸集执弟子礼者逾百人;闽粤画家,于是有居派。晚年喜仿复堂、丽堂两家;尤多画石,作有《百石谱》,惜未付梓”。

前期岭南画派受曰本绘画教育影响较大,清未民初,大批中国人东渡日本,学习科学、技术、艺术文学。岭南画派提倡“折衷中外,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显然受到日本艺术的影响。高剑父、高其峰、陈树人都曾留学日本,选择日本绘画大师竹内栖凤,桥本关雪为学习对象。以“岭南三杰”为代表的岭南画派又开辟出一个新的天地,出现了一批蜚声中外的岭南画派大师。

高剑父(1879—1951),生于广东番禺。14岁拜居廉为师,专习绘画。1906年留学日本。在廖仲恺的介绍下,认识了孙中山,并加入同盟会。1907年回国,筹备组建“中国同盟会广东分会”,参加著名的黄花岗起义、光复广州等活动。1912年,高剑父、高其峰、陈树人从广州来到上海,创办“审美书馆”,并创办发行《真相画报》。1923年创立春睡画院,画院定名为“春睡”,是取诸葛亮“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的诗意。高剑父当年在此课画授徒,培养了关山月、黎雄才、方人定、司徒奇等一大批艺术大师。

高剑父重视透视和画面的立体效果,设色大胆而又不拘俗套。他的作品多用水墨渲染,设色明快,层次分明,诗意盎然,具有强烈的质感。高剑父的绘画题材较为广泛,山水、人物、翎毛、花卉无所不能,且样样精到。而他的山水画再现了南国山川的秀丽多姿。

继现代“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之后,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四位画家异军突起,被人称为“岭南四大家”,其中,赵少昂为后“岭南画派”的杰出代表,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赵少昂(1905-1998),擅长诗文、山水、人物、花鸟、走兽、书法,尤精画蝉。他十六岁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的高奇峰学画,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逐渐成为岭南画派第二代的代表者,长期寓居香港。近代画家徐悲鸿曾称赵少昂为“中国现代第一人,当世罕出其右者”,并诗赞“画派南天有继人,赵君花鸟实传神”,足见赵少昂花鸟艺术的成就。赵少昂花鸟草虫作品可谓以形写神的典范。他善于捕捉各种动物最迷人的姿态,将纷繁复杂的自然万象,以精练的笔墨表现出来。他二十多岁时作品就在民间市场流通,1929年年仅二十五岁的他居然有七件作品参加当时的第一届全国美展,也因此成为参展数量最多的画家之一,要知道,那一次齐白石也只有两件作品参展。赵少昂在其一生漫长的艺术实践中,创作了数以千计的花鸟作品,早期画风注重于写生的真实感,勾线、着色甚为洒脱工致,晚年则“老而愈妙”,强调神韵而能于奔放、粗狂之中见其精细之处。

岭南画派在技法上概括来说所表现的独特风格是:布局重视空白;用笔注重骨法;画面赋色艳丽;背景耆色渲染。岭南画派也重视写生,所有的物像入画,无不从写生中得到稿本,并运用撞水及撞粉之法,还有双钩渲染的技巧,使画面呈现水墨淋漓的气韵。岭南画派注重内涵,强调景深,讲求明暗及光影的变化,执意寻求一种美感与空间。

高剑父论绘画创作说:“我的主张是在表现上选题命义,必须主观坚定.而描写形容,又须客观的观察现实,主题是要给人接受的目的,而客观描写是诱导这目的给观众的桥梁,这是艺术观念与艺术手段的合一。”又说:“要忠实写生取材大自然,即又不是一味服从自然,是由自己主见,经过心灵化合提炼而出,取舍美化,增强效果。”这种理论,代表看岭南画派的基本精神,也是源出于唐代画论家张璪所说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