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炸 立陶宛外长: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北京(图)

发表:2021-11-26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图片来源: HANNIBAL HANSCHK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5日讯】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于立陶宛挂牌运作,此举遭到中国外交降级为“代办级”,以及经济方面的施压。24日,立陶宛外交部长兰斯伯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访问华府之时表示,目前立陶宛正在透过分散供应链,并与其他的民主国家联合,以向世界展示抵抗北京日益强硬的施压。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兰斯伯格斯于24日访问华盛顿之时表示,关于立陶宛努力减少对于中国供应之依赖,他和资深美国官员进行了交谈,并呼吁采取更长期的措施,来帮助其他面临北京政府施压的国家。

他称,我认为立陶宛学到了一个的最大教训,即是受到经济胁迫,但非绝对地意味着,国家必须放弃外交政策上的独立决定。在中国媒体之头条新闻上,你可能会遭受到威胁,也可能会受到咆哮,不过无论如何,你能够承受得住。

兰斯伯格斯指出,报复行径显示了中方并非透过“外交管道”来解决事情,而是来自于强国的形象,以及施压其他国家。他说,其实民主的国家唯一的弱点,即是不能够互相帮助,若让北京不高兴了,各国就会感觉到头上似乎悬着无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Sword of Damocles)。

“达摩克利斯之剑”是源自于古希腊传说,其用来表示时刻存在着危险或者随时必须要有危机意识等。

兰斯伯格斯透露,有其他的国家正在向立陶宛联系,以汲取经验,而这些国家希望有100%的空间,譨够在自身外交政策上,做出一个独立的决定。

捷克学者:民主集体防御机制已经成形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捷克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的主任扬达(Jakub Janda)表示,目前的“民主集体防御机制”,已经逐渐成形,当任何一个民主政体遭受到像中共这样独裁政权恶意的对待之时,民主国家就要站在一同抵抗。例如,去年捷克国会议长韦德齐(Miloš Vystrčil)因为率团访问台湾,因而受到中方的威胁,当时的欧盟和法国、德国、斯洛伐克皆对此表达声援,而立陶宛这次亦受到许多来于自欧洲各界的声援。

杨达称,北京政府说了非常多要惩罚欧洲国家的话,然而中国对于捷克和立陶宛,并未做得很绝,这主要是北京方面也要考虑是否要真的杠上整个欧洲,毕竟中方并不会想与整个欧洲为敌,亦不会想要失去整个欧洲市场。

“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面对北京所使用的胁迫性外交手段,其他国家得试着于经济上慢慢和中国脱钩,而迫使中方为自身蛮横行径付出更多的政治代价,其中最重要的是,盟国之间要紧密协调和集体应对。

报告中更强调称,中国外交官的高压外交手段是经过缜密筹划的,这让一般国家非常难独自因应,仅能透过多边协调的反击,才可以有效反制,特别是小国尤其需要仰赖欧盟或者北约这类的国际组织支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