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世界的英雄 东西方2大有魅力的帝王(组图)

成吉思汗与亚历山大

作者:王南希 发表:2021-11-26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吉思汗和亚历山大大帝
东西方两大英雄帝王成吉思汗和亚历山大大帝 

在浩瀚的历史洪流中,东西方都很少有英雄人物能够像成吉思汗亚历山大大帝那样脱颖而出,震古铄今。

东西方两大英雄帝王亚历山大(公元前356年—公元前323年)和第一位大汗成吉思汗(1162年—1227年)都有着史无前例的征服世界的壮举。但除此之外,他们还有着相似的价值观,对各自神的信仰以及对新文化知识的热衷。

亚历山大:大胆而魅力超凡的英雄领袖

从18岁的第一场胜利开始,亚历山大就从未输掉一场战斗。通过征战,他的帝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从亚得里亚海直到印度西北部,面积超过200万平方英里。但他远远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到达“世界尽头和大外海”。

亚历山大是一个大胆而有着超凡魅力的英雄领袖。他身先士卒。他以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希腊战士阿喀琉斯作为他的榜样。他认为宙斯是奥林匹亚众神之王,他的父亲。在他统治的13年间,亚历山大获得了许多令人仰慕的头衔—马其顿国王、希腊城邦霸主、埃及法老王、波斯莎阿(莎阿是波斯语古代君主的头衔)和亚洲之王。

亚历山大轻视享乐主义,崇尚荣誉与节制。他不沉迷于美食(但爱美酒),并慷慨地奖励他的将士们。

表现伊苏斯战役的亚历山大马赛克全图,亚历山大为图左人物。
表现伊苏斯战役的亚历山大马赛克全图,亚历山大为图左人物。

表现伊苏斯战役的亚历山大马赛克局部图,人物为亚历山大。
表现伊苏斯战役的亚历山大马赛克局部图,人物为亚历山大。(以上图片来源均为公有领域) 

有趣的是,亚历山大的第一位导师是亚里士多德(Aristotle)。亚里士多德在这位年轻王子思想中注入了哲理,教给他修辞学、几何学和天文学。他还向亚历山大介绍了荷马史诗和医学,两者都成为了伴随他一生的兴趣。亚历山大是一个热情的学者和饥渴的阅读者,他建立了一个由植物和动物学家组成的团队,无论他争战到哪里,都收集当地的野生动植物标本,并且始终携带着一本注释的《伊利亚特》。毫无疑问,他最大的遗产之一就是希腊文化在整个古代世界的传播。

战场上的英雄--成吉思汗

至于成吉思汗,他似乎像亚历山大的转世。成吉思汗是蒙古帝国的创始人。今天他骑在马背上高达131英尺的雕像依然俯瞰着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他也是一位具有超凡魅力的领导者,在战场上拥有非凡的才能。年青的时候,他被一位结拜的兄弟出卖。但是在那次失败之后,他再也没有输掉任何一场战斗。

传说成吉思汗出生时,拳头紧握着一个血块,预示他长大后将成为战场上的英雄。当他成为可汗的时候,萨满酋长宣布他为蒙古至尊神的代表,认为他是神安排征服世界的人选。

成吉思汗拥有一支由精锐的弓箭手组成的军队,他统一了蒙古草原上长年交战的游牧部落,征服了中国和中亚大部分地区,建立了历史上最大的帝国。他的征伐为他的孙子忽必烈汗(Kublai Khan)于1279年建立元朝铺平了道路。

成吉思汗是位军事天才,也是民政方面的精明领袖。他除了任命一些蒙古人担任主要官员外,允许被征服的城邦的公民继续像往常一样地生活。

他建立并推广了国际邮政和贸易路线。他下令为他的人民建立一个文字系统。他从未停止学习。他从被征服的人民中选拔专家、顶尖学者、将军和手工艺人,并为此,始终在他的征战生涯中带着翻译官。

他认为积聚过多的财富是不道德的,他与手下共享战争的战利品。他宣布绑架或买卖妇女为非法。在十三世纪,他的宗教宽容政策远远领先于那个时代,也因此,在他的统治下,多种文化在欧亚大陆广泛传播与交融。

亚历山大和成吉思并不是唯一相像的两个领袖,但从他们对各自神的信仰到对知识的渴求,再到他们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他们有着许多不可思议的相似之处。当然,最终他们都没有完成征服整个世界的雄心壮志,但他们带来的影响都深深地改变了我们的世界。

(文章取自神韵艺术团官网,原标题为:〈遥相辉映的东西文化:成吉思汗与亚历山大〉)

责任编辑:清浅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