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一贪云公民贪腐细节曝光 受贿4.68亿(图)

发表:2021-11-24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贿4.68亿,内蒙古“涉煤四虎”之一云公民贪腐细节曝光。(图片来源:网络)
收贿4.68亿,内蒙古“涉煤四虎”之一云公民贪腐细节曝光。(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1月24日,陆媒曝光了曾任中共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党委书记的云公民的贪腐细节,他被指控贪腐4.68亿余元。云公民案是内蒙古“涉煤四虎”中最后开庭审理的一个,此前的白向群、邢云、云光中已先后宣判,被判有期徒刑或死缓。

据陆媒11月24日报导,今年4月29日,内蒙古“涉煤四虎”之一的云公民涉受贿一案被开庭审理。这位曾担任过伊克昭盟(注:伊克昭盟于2001年撤盟,建市成为今天的鄂尔多斯市)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官员,被指控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6866亿余元。他打破邢云4.49亿元的贪腐记录,成为自治区“首贪”。

此前的白向群、邢云、云光中先后宣判,被判有期徒刑或死缓。前述四位涉煤的副省级官员,除白向群外,其他三名都曾主政鄂尔多斯。

2020年2月28日,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贪腐问题,内蒙古当局在煤炭资源领域进行专项巡视,并拉开了“倒查20年”的序幕,此后内蒙古官场持续震荡,尤其是在能源领域、煤炭领域任职的官员频频落马。

据报导,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哈日布拉格庙址附近有一座开发中的煤矿,此处煤矿以灭火工程名义开采。

本地商人拿下火区煤矿仅需花费一两亿元,但两次转卖后,最终承包并实际开采的外地商人需要花费约10亿元。本地商人利润之丰厚,使官员从中获得巨额“分红”的空间变大。

东胜区一位来自外省的煤矿承包商透露,他需要打点的政府部门本来就很多,而且有地市一级的,又有旗县一级的,数量就更庞大了。

多位煤炭行业人士透露,对于关键部门或科室的领导,逢年过节都要送礼金。“每年至少中秋送一次,过年送一次,每次至少5万元——这还是在你煤矿手续齐全、各项合规的情况下,实际很难做到。”一位行业资深人士介绍,灰色开支通常占煤矿全部开支的10%到15%。

一名在煤炭系统工作过的官员曾透露,通过煤炭敛财,之后再去买官。

该官员进一步说,“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是个科级干部,有一次跟着局领导去见云公民。当时传闻他可能升任自治区副主席,我们局的领导向他道喜。云公民做出数钱的手势说:‘升上去还得要这个。’据说是有一家煤炭企业赞助了云公民。他升上去后,政府征收该企业的‘维护简单再生产费’时,每吨煤优惠7元——这在90年代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优惠政策执行了十多年,大约在2010年前后才废止。”

中共党政和国有企业官员违规显名或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官商勾结、索贿行贿、为不法矿主充当“护卫伞”等问题,已存在数十年。今年3月5日,中共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一些内蒙官员拿国家资源行贿受贿、搞权钱交易时说:“这个帐总是要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