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读通过2400亿海空战力提升特别条例(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2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院会
因应北京武力威胁,中华民国立法院院会已三读通过了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特别预算上限是2400亿元。(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因应北京武力威胁,今天中华民国立法院院会已三读通过了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特别预算上限是2400亿元,用于采购防空系统、飞弹系统跟高效能舰艇。不过国民党团的总召费鸿泰扬言,后续暂不参加朝野党团协商。另外,国军为反制中共军队而将在南北决战海域操演实战,今天国防部强调,战场是训场,平时通过战场经营使官兵熟悉环境,并适时调整训练方式及区域,以符实战化的需求。

据《自由时报》报导,“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草案,将从2022年起到2026年,分5年度编列预算2400亿元,采购8项目,包含反舰飞弹岸置系统、陆基防空系统、野战防空系统、海军的高效能舰艇、海巡舰艇加载战时武器系统、无人攻击载具系统、万剑飞弹系统、雄升飞弹系统,都是国造项目。

条例第5条内明定,采购的项目得采取限制性招标,并委由依法设立法人、机构或者团体办理,并不受到政府采购法的第19条、第22条第1项限制。在野党质疑这是空白授权、违背财政纪律、缺少监督机制,提出修正动议遭民进党团批违宪并否决。因应异议,民进党团亦提修正动议,应遵行事项办法由国防部定之,招标、决标与履约争议,准用采购法申诉、异议与履约调解争议之规定。

在三读前,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说,应确保招标过程完善防弊机制,并防范中资获得标案,目前中科院采购完全脱钩工程会,希望能互通警示系统;民众党籍立委张其禄强调,未列出具体的预算及项目,通案送出等于空白支票,缺少有效监督。

国民党立委、立法院的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召委陈以信指,过去特别预算多对外采购,是因军售时间无法掌控,无后续监督议题,但这次是对内采购,将违反财政纪律,只规范“得采限制性招标”,等于全交给中科院。

陈以信还批评,民进党团用大法官释字的391号指不能调预算项目,是错误引用,因特别条例为法律案、非预算案,绝不会违宪。预算一旦通过,将让中科院陷于不义,势必变成弊案重重的地方。

民进党团的总召柯建铭则表示,国民党为反对而反对、假支持真反对,乾坤大挪移将一般军购移至特别条例,而特别条例移至一般预算,彻底违宪;他强调,针对怎样监督中科院利用预算,该党也提出修正动议,呼吁国民党别抹黑。

据《中央社》报导,日前国防部于送抵立法院的“提升军队素质与部队训练”书面报告当中表示,为了强化联合制海的能力,结合任务训练采完整作战支队的编组,依作战的计划于北跟南作战海域上,演练电子、反潜、防空、水雷作战,还在决战海域实施空、海联合截击操演。

国防部举行“国军第55届文艺金像奖暨颁奖典礼规划说明”线上记者会时,有媒体询问相关议题,国防部训练参谋次长室军事训练处长刘慎谟少将对此答复说,关于国军战力整备是秉持训练为着眼、作战为背景,且战场为训场的原则,经营战场让官兵熟悉环境,达到立刻应变、立刻作战的目标,各部队会继续因应敌情的威胁,适时去调整训练区域与方式,符合实战化的需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