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学者分析(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22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拜登
北京没改善人权问题,还步步进逼台湾,再加上彭帅事件冲击,明年北京冬奥备受质疑。美国总统拜登放话,考虑采外交方式抵制,资料照。(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没改善香港、新疆、西藏的人权问题,还步步进逼台湾,再加上彭帅事件近期冲击,明年北京主办冬奥已备受质疑。日前美国总统拜登放话,考虑采外交方式抵制。台湾学者分析,对外交关系已四面楚歌的北京杀伤力很大。

预计在2022年2月4日在北京举办第24届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可由于国际指控北京侵犯人权声浪不断,而且美中关系处于相对恶化状态,外界很关注是否美国抵制冬奥。11月18日拜登对外证实,正在考虑采外交方式抵制此届冬奥。

据《中央社》12日报导,立法院的施政总质询中,无党籍立委黄国书在质询指,若美、加等国家抵制,是否台湾跟进;一旦抵制,会否影响台湾选手去参加2022年6月成都世界大学运动会、9月杭州亚运。

对此教育部长潘文忠指,教育部已经请行政院设置筹商小组,不仅是冬奥,会将维护选手参赛当作优先考量,但跨部会将妥善因应相关情势。行政院长苏贞昌则表示,政府是将保障并鼓励选手参加国际赛事当最高原则,亦一直奋力让体育组织参加国际。苏还说,至于面对北京冬奥态度及国际间情势,确实各方意见有变化,而政府将会密切注意并且妥善因应,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的教授郭育仁接受《Epochtimes》采访时提到,北京想以大型运动赛事作为改善外交情状,同时进行国力大外宣跟大内宣的好时机,所以全球抵制冬奥的背后具有一定的意义。由于战狼外交关系,这两年北京处于四面不讨好处境,因此想把冬奥当缓和气氛场合,同时若美、韩、日等国家派高阶官员前去,将提振北京外交关系。

郭育仁说,抵制冬奥须师出有名,且不能以贸易作弊、贸易逆差等名义定调,必须聚焦于北京处理港、藏、疆,与危害区域安全议题。而通过12月民主峰会场合,预期美国会与英、澳、日与印等国商讨做法,届时会有较明确决定。另外,近期彭帅事件是另一把火,国际运动员若主动不参与冬奥,影响胜过美方出面阻挡。

东海大学政治系的副教授邱师仪受访时提到,美国想抵制北京冬奥,代表并无对北京人权议题、台海问题松懈,基本上体现延续川普政府的反共立场,如今当政的民主党亦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虽然拜登恢复对北京的对话管道,可同时仍手握“球棒”,态度是“软的更软,硬的更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