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鲜血和谎言写下的百年中共党史(十之五)(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1-11-20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
2021年6月12日,北京王府井文革展览(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6-22/p2958212a430684520-sss.jpg

【看中国2021年11月20日讯】文革史无前例,乱局却难收场(1961~1970)

大饥荒死了三千多万人,中共在1962年1月召开县委书记以上的7千人大会,开了近一个月。国家主席刘少奇承认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主动做检讨。刘虽说不是路线错误,而是执行的错误,但是他说:人相食,是要下罪己诏的。暗指毛泽东要罪己。毛泽东被迫做自我批评,承担责任;同时却鼓动林彪讲话,说错误是因为没有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做。周恩来也赞扬林彪的讲话,邓小平没有赞扬林彪,这就成为后来文革“两个司令部”的雏形。

10月,灾情已缓,中共召开八届十中全会,毛泽东再度强调阶级斗争,批判黑暗风、单乾风、翻案风,推翻了7千人大会精神。

这时毛泽东一边找彭德怀,委任他做三线建设副总指挥,对他说,也许将来历史会说你是正确的;同时,却派江青不断到上海找张春桥、姚文元,成为后来文革小组与写作班子成员。1964年林彪主持的《毛主席语录》在部队问世,而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也提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矛头对准“中国赫鲁雪夫”,也就是刘少奇。

1965年11月姚文元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批判历史学者、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在该剧为彭德怀鸣冤叫屈,吹响文革号角,再揪吴晗后台、刘少奇老部下、北京市委书记兼市长彭真。第二年2月揪出“彭罗陆杨反党集团”(罗瑞卿是总参谋长,陆定一是副总理、中宣部长,杨尚昆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林彪委讬江青召开部队文艺座谈会纪要也在此时发表,批判文艺黑线,主要都是当年白区的文艺工作者,就是刘少奇的白区党。

1966年5月下旬,毛泽东亲自指示播出北京大学哲学系党总支书记聂元梓等7人大字报,说是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大字报。大字报内容批判北大党委书记陆平,又是彭真的人。

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于是全国掀起轰轰烈烈用大字报揪出牛鬼蛇神的运动。高干子弟多的中学组织红卫兵起来造反,得到毛泽东的支持。但是毛泽东却离开北京到湖南,让刘少奇、邓小平主持工作。刘邓按照延安整风与1957年先鸣放后反右的传统,组织工作组进驻各大学,把造反的学生当作反动学生批斗。

7月16日,72岁的毛泽东在长江游泳,全国掀起疯狂个人崇拜与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造神运动。8月1日毛回到北京召开8届11中全会,5日写了《炮打司令部》大字报不点名批判刘少奇镇压学生运动是“何其毒也”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全会通过文革16条重点整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还取消党的5位副主席与总书记,改为11个常委,林彪排名第二,成为毛的接班人,刘倒数第四。名单公布,大家知道出了大事。另外成立中央文革小组代替了中共中央领导文革,红卫兵运动更加狂热,破四旧、立四新,在全国串连,全国批斗牛鬼蛇神,坐喷气式、戴高帽子、剃阴阳头等羞辱凌虐方式席卷全国。毛赞扬越乱越好,开始打死人。刘少奇被迫公开检讨,声称“老革命遇到新问题”。

红卫兵以文革前夕戚本禹对忠王李秀成不忠的批判得到毛肯定进而讨伐瞿秋白的背叛,再把国共合作后经过中央准许从国民党监狱写悔过书出狱的61人定位刘少奇叛徒集团一网打尽。刘陷于穷途末路。红卫兵包围中南海批斗刘少奇,刘拿出宪法要捍卫他的权利成为笑柄。毛泽东的“和尚打伞,无发(法)无天”成为经典。叛徒问题也扫到1932年的周恩来“伍豪事件”,周怕被铇坟而遗言将骨灰撒在海里。

红卫兵全国大串连免费交通与吃住,城市社会秩序大乱。走资派抛出黑材料揪斗群众保自己,造反派死盯当权派,中央文革支持造反派,从上到下清除刘少奇的人马。毛泽东3个多月内8次在天安门检阅百万红卫兵成为高潮。毛要宋仁穷上将女儿宋彬彬改名宋要武鼓励了全国武斗,次年江青鼓吹“文攻武卫”进一步煽风点火。

1967年1月上海夺权,夺权与反夺权席卷全国,后来因为混战搞不清谁是造反,谁是保皇,毛泽东遂号召大联合与革命三结合(老中青),但是严重对立无法联合。由于军队介入“支左”,武器流到红卫兵手里,伤亡更大。1968年7月毛泽东派工人阶级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在清华大学被红卫兵打死5人,毛送外宾带来的芒果慰劳,中国人没见过芒果,全国上演朝拜芒果的闹剧,用塑胶芒果应急。

工人阶级无法领导红卫兵,该年12月毛泽东发出最高指示,要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连哄带骗并且强迫学生全部上山下乡,才解决红卫兵尾大不掉的问题。然而损害到城市家庭切身利益,文革失去民心。

1968年10月八届十二中全会宣布刘少奇是叛徒内奸工贼,永远开除党籍,然后筹备1969年4月的中共九大。为了解决团结问题,3月在中苏边界发动珍宝岛战役,号召全国团结对敌,准备打仗,才把大会开成。10月1日林彪发布第一号令,中央高干、机关疏散到全国各地,刘少奇也被送到河南,以刘卫黄的名字生病不给医治,在无人识别的情况下去世。

林彪在九大所做政治报告,原先由陈伯达起草,被批判为“唯生产力论”,显见林彪拟以九大为契机,结束文革,恢复经济。但是因为被毛派否定,文革就继续下去。当年传达毛在九大的讲话,毛提及吃饭时要想到拉屎;似乎在暗示他虽然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文革,可没想到要如何收场。

然而紧接着第二年揪出中央文革小组组长、当过毛泽东秘书的“政治骗子”陈伯达,对林彪敲山振虎。

被突然袭击的苏联也不甘心,准备用核武打掉中共,知会美国保持中立。美国却告诉了中国。毛泽东在内忧外患下透过乒乓外交向美国示好,于是中美开始合作抗苏,扭转整个世界局势。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