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打喷嚏 当心“过敏性鼻炎”(组图)

发表:2021-11-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发烧怎么办这些误区要避免2(16:9)
睡不好可能也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敏性鼻炎算是一种非常普及的“文明疾病”,据估计大约影响了全球五亿的人口,这对于人们的社交活动、学习效率甚至是工作效能,产生重大的影响,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根据美国一项统计显示,过敏性鼻炎一年医疗费用约为20~50亿美金,是十分惊人的数字。

常见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及征候有流鼻水打喷嚏鼻塞、嗅觉不灵敏、眼睛鼻子喉咙痒、流眼泪、咳嗽、黑眼圈、用嘴巴呼吸、习惯性张嘴等。可能产生的并发症,则会有睡眠障碍、鼻窦炎等等。

过敏性鼻炎乍看之下不是很严重,但是继发性的疾病,却会让父母伤透脑筋,例如鼻窦炎。许多小孩都需要长期服用抗生素治疗,反复的鼻窦炎后,造成脾胃系统的弱化,吸收营养的能力变差,又加重了脾肺气虚的情形,如此的恶性循环,往往会让家长烦恼不已。

许多有升学压力的孩子,在过敏性鼻炎的困扰下,睡眠品质就已经不好,加上越来越重的课业负担,国高中生就有失眠问题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也是不胜枚举。而中药搭配针灸,治疗这类型的疾病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效果。

治疗肺为首 关键在脾胃

在临床经验当中,我认为此病一开始的治疗,需要以肺为主,包含了温化寒饮的小青龙汤、处理表寒的麻黄汤和葛根汤、处理鼻塞的辛夷散或苍耳子散,以及鼻窦炎时需要用到的辛夷清肺散。这些都是在治疗过敏性鼻炎时,一开始比较能迅速改善并稳定病情的方剂,但这些处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持续使用,过敏性鼻炎和气喘一样,重视肺脾肾三脏的调理,尤其是脾胃,绝对是门诊治疗时最重视的一个环节。

中医脾胃药的选择可说是琳琅满目,包含我们所谓的“四五六七”,就是四君子汤、五味异功散、六君子汤、七味白术散,这些方剂都对肠胃有不错的修复功能。

四君子汤里面有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其中人参、白术具备补脾胃的效果,而茯苓则是能把体内无法消化的水分从身体带出,这样一补一利的方式,比单纯的补效果还更好。可以想像体内有一滩死水(无法代谢的水分)需要处理,而人参、白术就好比太阳一样加速水分的蒸发,茯苓则是再开通一条渠道让水流出,双管齐下,作用加倍。有些患者的脾胃功能,只靠四君子汤还不够(体内无法代谢的水分过多),这时就可以选用“五六七”的方剂。

五味异功散就是在这个处方的基础再加上“陈皮”,它是一个除湿化痰的行气药,就好比再多一个抽水马达来帮忙一样。六君子汤则是多了“陈皮”和“半夏”,一次增加两个抽水马达来加强水分的运行。此外,还有一个加强版的“香砂六君子汤”,里面多了木香和砂仁,这些都是很强的行气消胀药物,门诊就端看医师的选择,使用这些药物来快速增强脾肺的功能。

穴位揉一揉 立马改善不适

穴位按摩的部分,列缺穴、迎香穴、合谷穴以及肺俞穴,都可以作为按摩选用的穴位。


过敏性鼻炎常用穴位(图片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

常用穴位之取穴

.迎香穴/鼻通穴/素髎穴:鼻翼两侧凹陷处/面部鼻尖正中央。

.印堂穴:额部两眉之间。

.合谷穴:拇、食两指会合处最高点。

.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与膻中前后相对应)。

过敏
鼻黏膜接触到冷空气或是过敏原时,容易会有鼻塞打喷嚏的情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减敏通鼻茶 改善晨起的鼻过敏

要特别提出的是茶饮的部分,过敏性鼻炎多半在早上起床,鼻黏膜接触到冷空气或是过敏原时,容易会有鼻塞打喷嚏的情形,这时候可以用减敏通鼻茶来改善这些不适,里面有桂枝、苍耳子、党参、白芷、生姜,既有驱散风寒通鼻窍的功能,也有改善精神体力的效用。此外在冲入沸水的时候,可以直接让孩童吸散发出来的蒸气,如此“薰鼻”的方式,一样具备散寒通窍的功能哟!

减敏通鼻茶

材料:桂枝2钱、苍耳子2钱、白芷2钱、党参2钱、生姜3片。

做法:将药材洗净,装进过滤袋,置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600毫升,焖泡20分钟后即可服用,可反复用热水冲泡至味淡。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名中医的儿科诊疗法:经络推拿与食养调理》,作者:孙茂峰, 王宏铭, 张絜闵 。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