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突然合作 两国关系解冻?(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11-15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和习近平
拜登和习近平(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5日讯】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峰会上,中国和美国签署气候问题联合声明,同意在未来十年加强气候合作,此举令外界跌破眼镜。

主要原因是,王毅不久前表示,气候问题只有在中美关系全局的框架下才可以谈,美国不能在气候问题上要求中共合作,而又在外交和军事等方面继续打压中共。

说实在的,中共如此要求也不过份。美国既要联合盟国围堵中共,科技上大封锁,军事上咄咄逼人,又要求中共在气候问题上给予配合,这不是欺人太甚吗?

拜登的对华政策,本就是该合作时合作,该竞争时竞争,该对抗时对抗吗?站在美国的立场,他就是抱定如此的宗旨,中共要就范最好,不就范,他就搞到让你就范。

现在美中突然合作起来,那是中共放弃了先前的立场,还是拜登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以换取中共的合作?

大家先不要忘记关键一点,便是声明与实际行动是两回事,中共连中英联合声明都不认账,现在的气候联合声明也可以不认账。气候问题动辄几十年见效,今日拍胸口,明日不认账,或者抽象肯定,具体否定,这都是中共惯技,莫非拜登咁天真?

习近平早前提出强硬的双减措施,全国搞得鸡毛鸭血,等到缺煤缺电的问题一来,双减又不见人影了。问题是,不管美中气候联合声明是真是假,拜登都需要这么一份声明,来证明他的对华政策是有效的。拜登执政半年劣评如潮,急需一支强心针打救,有这一份声明,至少可以平一时之民怨。

但,究竟这份声明是中共主动示好,还是拜登作出交换,这倒引人好奇。

眼前形势是,美国已把中共逼到墙角,中共外交彻底孤立,台湾国际地位快速提高,稍后如台湾出席世界民主峰会,在美欧支持下加入联合国属下组织,那时中共就没脸见人了。

中共国内经济急速沉沦,钱袋子空了,社会问题丛生,民间生活恶质化,即将面临管治危机。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如能缓和中美关系,缓解外部压力,台湾问题尽量拖延后,减少堕崖的机会,无论如何,对中共都不无小补。

要达到这些眼前利益,唯一出路是改善中美关系,而要改善中美关系,眼下可行的一步,就是满足拜登气候问题上的要求。

中共会无条件满足拜登的期望吗?当然不会,跌倒在地也要执一把沙,那中共从拜登那里又得到什么好处?最近美国政府放出风声,说美中贸易谈判上,有些进口关税会调整,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在川普(特朗普)关税政策基础上,会对中共作一些让步?

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加征中共国的进口关税,的确推高了美国的通胀,民间有压力,拜登要收买人心,唯有控制好通胀,不然民调数字会更难看。拜登一万多亿的基建投资案获国会通过,美国将迎来一个基建高潮,美国不少大宗基建材料都依赖从中共进口,日后大型机械也要从中国来,因此,减低部份进口关税,对美国有利。

美中始终不能完全断绝交往,对美国来说,有利于自己的就做,不利的就少做,有害的绝对不做,这也符合合作、竞争与对抗的“三段论”。但会不会从现在开始,美中关系就走向解冻,走向先前那样拍膊头称兄道弟的好景呢?这虽是中共期望的,但却绝不会发生。

美中关系的要害,是意识形态上的对立,中共要以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美国要保护普世价值的核心利益,这是你进我退、你死我活的关系。美中始终站在敌对立场,中共得益,美国一定受损,拜登再老糊涂,这个基本认识应该会有。

中共最痛的,不是外交,不是科技封锁,最痛的是台湾问题。美国会不会放弃第一岛链,会不会放弃防卫台湾,会不会不抬举台湾的国际地位,会不会不在意高科技芯片的产能,当然不会,如果会,那就是美国自毁长城,自作孽不可活。

概而言之,美中气候联合声明只是一个空架子,两国基于各自利益,临时合作演一场戏而已,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对于美中关系的大局,不会有根本影响。拜登继续半醒半迷糊,习近平继续做其皇帝梦,今年过得差不多了,明年会有更多好戏看。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