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教训 习近平和中共成末路狂花;美中战机孰优孰劣?(视频)

发表:2021-11-11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内容之新闻提要

抛弃冷战教训 习近平和中共成末路狂花

美中第五代战机比拼 F-22回马枪秒杀蹒跚的歼-20

 

大家好,欢迎来到《新冷战情室》,我是李清源。

抛弃冷战教训 习近平和中共成末路狂花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基辛格特聘教授布兰德(Hal Brands),最近在彭博社上撰文表示,在对华政策上,美国分析家们正在使用历史类推法提出见解。他因此警告,北京已经开始在重蹈苏共解体的覆辙。

西方国家的智库和大学里学者的研究,是国家制定政策的根基,所以,他们的专业意见就非常重要。

历史学家布兰德也是国际研究领域的佼佼者,他和另一位历史学家合着了《悲剧的教训:治国之道和世界秩序》(The Lessons of Tragedy:Statecraft and World Order),通过充满历史感性和政策洞察力的有力论据,讲述了美国及其盟友,该如何应对当今威胁国际秩序的危险。

当北京的轨道武器试验被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等人比作“斯普特尼克危机时刻”(Sputnik moment)时,包括布兰德在内的分析家们,就开始辩论美国和中国是否处于“新冷战”。

布兰德认为,北京正朝着危险的方向前进:它在忘记从美苏冲突中吸取的一些最重要的教训。中共在对待现代史上是认真的。由国家资助研究了大国的兴衰和苏联崩溃的原因。北京从苏共解体,以及1989年六四事件中,学到了绝不允许党内分裂,强制执行意识形态的忠诚度,监视异己并确保在党的控制之下。习近平在2013年说,苏联解体的原因是,“没有人敢站出来抵制”亡党的民主趋势。习近平一直在认真对待这一教训。然而,还有其它的冷战教训,他似乎决心忘记。

美苏冷战教训

冷战的首要教训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不要被华盛顿盯上。中国问题专家多希(Rush Doshi),记录了早在1989年,中共就将军事上、意识形态上占优势的美国,视为主要对手。然而,正是因为美国的力量令人生畏,北京不遗余力地避免让美国把自己作为敌意靶心,因为这种敌意曾摧毁了苏联。

中共前党魁邓小平,40年前的“韬光养晦”战略,侧重于培养与美国和其他关键国家的良好关系,以此来争取时间,获得全球贸易和先进技术,并积累实力,使北京能够在全球事务中得心应手。邓小平说,一旦中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的实力和它在世界上的作用就会大有不同。”

但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9日援引《世界报》的分析称,19届6中全会,是习近平实质否定邓小平的大会。既然是彻底否定邓小平,除了否定1982年确立的废除国家领导人终身制,也要否定邓小平最重要的“韬光养晦”战略。

第二个教训是,要避免冷战式的军备竞赛。那场战略武器竞争发挥了美国的经济优势,最终使苏联筋疲力尽。因此,北京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相对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并将其国防支出集中在比较有优势的领域,比如使北京在其海洋周边地区获得优势的常规武装能力。

北京已抛弃历史教训

布兰德认为,以上两个教训现在都被北京抛弃了。现在,中共的言论和政策具有明显的冷战色彩。习近平认为,“东升西降”,他呼吁进行“新长征”以对抗敌对的美国。中共正在对美国及其盟国进行军事威胁;战狼外交官公开指责美国官员,其语气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的嘴炮。

布兰德预计,世界将再次分裂成以美国为首的盟国和中共的对峙。北京正争取在技术上实现自给自足,正以二战以来任何地方都闻所未闻的速度,向海上投放船只;中共自认强大到可以当美国的敌手了。

军备竞赛已在进行中。中国正在不断涌现新的核导弹区;北京正在推进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中国现在或许正朝着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美国的近似核对手的方向发展。至少,现在没人相信,北京只满足于适度的核威慑力。

习近平的误判

为什么中共正在做它以前认为危险的事情?布兰德分析说,这有具体的原因,也有更广泛的原因。

中共大力发展核武,是为了确保,美国必须顾忌核战争中互相毁灭的可能。这将使华盛顿在保卫台湾的战争中无法选择使用核武器,并使美中之间的常规力量抗衡成为决定性因素。

另外,更大的推动力似乎是乐观主义和宿命论的不稳定结合。习近平断言,中国已经“崛起”到无需在乎美国的地步,它可以利用自己的经济和军事能力,让其他国家遵从北京的利益。

布兰德认为这可能是习近平的误判。比如,关于自给自足的言论,掩盖了中国在先进半导体等技术方面的巨大依赖性。北京仍然很容易受到像毁灭莫斯科那样的战略包围。

中共的行为正在引发从日本和澳大利亚到印度和英国等国家,以及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小国的反击,可北京希望将这些国家纳入它们的经济影响范围。

中共的行动也有可能使美国的政策更加强硬。虽然拜登总统曾经承诺要减少美国对核武器的依赖,但北京的高超音速试验和战略集结,只会使拜登更难履行承诺。

最后,布兰德总结说,中共最终会抛开旧时的冷战教训,但结局是,中共会后悔忘记了它。

美中第五代战机比拼 F-22回马枪秒杀蹒跚的歼-20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和F-35“闪电II”战斗机,是在美军服役多年的第五代隐形战机。它们的技术和性能都是全球公认的“老大”,它们具有的“4S”性能,已经成为第五代战机的入门标准。

“隐身(Stealth)、超视距攻击(Superior Avionics for Battle Awareness and Effectiveness)、超机动能力(Super Maneuverability)、超音速巡航(Super Sonic Cruise)”是第五代隐形战机的入门标准。不过,如果拿这样的标准来衡量中共宣传的歼-20第五代隐形战机,那还真是让中共下不来台。

歼-20又慢又笨

无需开加力,就能够达到超音速巡航,这是第五代战机的标配。据大陆媒体10月20日报导,目前的歼-20还没有安装上能够达到超音速巡航的发动机,无法达到第五代战机的入门要求。此外,在高机动性和敏捷性方面也不敌F-22A。

从歼-20首飞至今的10年间,歼-20安装的发动机一直是俄罗斯的AL-31发动机。AL-31发动机不仅在推力上远小于F-22A的普惠F119-PW-100发动机,而且没有关键的矢量推力能力。

俄罗斯不愿向北京出售最好的发动机,共军也只好赶鸭子上架自行设计制造。峨眉“涡扇-15”,设计上的推力可与美国的普惠发动机相当,也有矢量推口,就是说发动机尾喷口可以上下或左右转向,增强瞬时转向的机动性和敏捷性。

但是要把矢量推口整合到大推力的“涡扇-15”发动机上,仍然困难很多。中共军方消息人士披露,为歼-20量身订做的峨眉“涡扇-15”发动机,可靠性测试失败,但原因不明。因此目前出厂的歼-20飞机,都没有安装国产的“涡扇-15”发动机,连试飞的飞机上都没有安装。

美国兰德公司智库的高级国防研究员希思(Timothy Heath)指出,制造喷气发动机的高端技术非常复杂,很难掌握。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卡布罗夫表示,当前拥有现代航空发动机的全过程研制能力的,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这四个国家。

希思解释说,制造喷气发动机的主要难点,在于冶金和机械加工。仅仅民用的波音747的发动机,就要求风扇叶片能够在1,370摄氏度的情况下,每分钟旋转3,000次,而且要通过数千小时的测试。

F-22“猛禽”武器会拐弯

除了航速问题,更为关键的是歼-20隐形能力。澳洲空中力量智库的佩洛西(Michael Pelosi)博士和科普(Carlos Kopp)博士在实验室使用雷达测试歼-20模型的隐形能力,得到的结论是歼-20前半部分隐形能力非常好,但尾部的隐形能力差。

2018年5月19日俄媒报导,中共“最先进的隐形战机”歼-20在西藏训练时,被印度苏-30MKI战机的雷达轻易捕捉到。美国军方评论说,歼-20只具备初级隐身能力。大陆媒体在今年10月也表示,歼-20的隐形能力目前仍不如美军的F-22A。

为此,成飞正在对歼-20隐形战斗机进行升级,以便和美国空军的F-22猛禽战斗机竞争。美国国防部10月份的报告称,要把歼-20升级到和F-22猛禽相抗衡的水平,会很困难,因为近年来已经升级了F-22s猛禽的软件,大大改善了几种主要的空对空武器的飞行范围、瞄准精度和耐久性。升级后,这些武器都可以“脱膛”发射,也就是说,武器离开战机后,在飞行过程中可以改变方向,可以攻击战机侧面或后面的目标。

《国家利益》本月指出,鉴于歼-20和F-22猛禽之间,在武器射程以及制导系统方面的过大差距,隐身性能升级后的歼-20战斗机,在大概率上仍会被F-22击败。

性能数据的对比,只能是“纸上谈兵”。真正的对抗结果如何,还需要在实战中检验。到目前为止,美国的F-22、F-35和俄罗斯的苏-57都经历了战场的洗礼,而歼-20还只是在航展上露过面。

俄罗斯“科学与技术”网站的文章总结说:“在航空发动机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所有关于歼-20优势的描述,看起来都像是一种营销策略,或者是在吹牛。”

别名“黑丝带”的歼-20谐音“黑四代”,中共想以此来“黑”大陆民众、“黑”台湾、“黑”美国、“黑”国际社会,但真正“黑”的只能是它自己。

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 ,我们明天见。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