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近9成背巨债 内需消费竭泽而渔(图)

发表:2021-11-08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庭债务已经高企,中国经济转入衰退期。
家庭债务已经高企,中国经济转入衰退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多次声称内需消费是促进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但是家庭债务已经高企,中国经济转入衰退期。

90后(1990年代出生)后与00后(2000年代出生)逐渐成为社会消费主力,其中90后开始具有稳定收入,00后逐步走向职场,由他们组成的新生代消费群体。中国90和00后人口规模达3.4亿人,在总人口中占比接近四分之一。

出口、投资和消费是经济学界认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最为薄弱,习近平当局近年多次声称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甚至在去年提出了经济“内循环”的计划。

根据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消费金融联合时代数据(Datagoo)日前发布的《当代青年消费报告》,中国90后的1.75亿人口中,有86.6%背负各种债务,需要分期、甚至逾期还款,只有13.4%没有负债。

报告透过懒人经济、宠物经济、养生热潮、颜值经济和娱乐产业等5个指标,检视中国当代年轻人的消费趋势。从消费贷款的年龄层来看,90后占比49.3%;而除了还房贷,90后将消费贷款用于提高生活品质和休闲。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评论认为,这份报告凸显中国年轻世代令人忧心的支出习惯,年轻人倾向于采取“先买后付”的消费方式,乐于花钱寻求更好的体验或高品质产品,即便他们没有负担能力。

汇丰银行在2019年1月的调查显示,中国90后的债务与收入比达到18.5比1,这个群体积欠各种贷款机构和信用卡发行机构的人均债务超过12万元(人民币,下同);换言之,90后人均负债超过12万元。

中国央行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全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飙升至854亿元人民币,是10年前的10倍多,这些逾期借款人中,90后几乎占了一半。

纵观中国经济,在需求减退、出口放慢、房地产调控持续及原材料价格上升压缩企业边际利润等因素下,经济将面对下行压力。同时,地缘政治风险也再度上升。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从和民生最相关的收入、消费和脱贫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经济数据可以看出,所谓的经济内循环重要的支柱--消费不振,内需低迷,其中关键原因是民众收入减少和物价快速上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数据不乐观。同时大量家庭债务成分都是房屋贷款,长期来看百姓们的消费能力被透支,消费增长被竭泽而渔。

美国荣鼎咨询联合创办人荣大聂(Daniel Rosen)此前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当局拒绝改变政策以适应全球规范,宣扬要走自己的路。但是纵观习近平上台后的所有经济改革措施,没有一项是成功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今年4月25日发布旗舰报告《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学部委员李扬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居民部分杠杆率上升较快,并在一定程度上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积累连在一起,强化了居民债务风险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李扬表示,居民债务上升主要是房地产债务,是按揭贷款,而居民消费乃至短期消费贷款处在负增长区间。

报告显示,2008年~2020年,中国M2与GDP的比率由148.8%上升至215.2%,中国宏观杠杆率由141.2%上升至270.1%。

对于经济来说,李扬表示,债务成为一个“大敌”。

在居民部门杠杆率方面,李扬引用数据表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启动后,居民杠杆率水平本世纪以来持续上升,在2009年之后有加速上升的趋势。

关于中国民众的债务负担,官方有几个不同的指标,其中就有居民杠杆率,也就是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央行日前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其中居民杠杆率达到72.5%,同比上升了7.4%。有专家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是居民杠杆率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且已经超过美国。

中国民众的负债程度还可以用家庭资产负债率衡量,即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家庭总资产。此外,家庭负债收入比也可以衡量个人债务水平,即居民负债总额除以可支配收入。西南财经大学和蚂蚁集团此前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家庭债务收入比达到了121.6%。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