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放缓全球受冲击

发表:2021-11-08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8日讯】(法广RFI)中国经济火车头刹车,整个亚洲,甚至全球跟着放缓。第三季度,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率仅4.9%,进入10月以来,几项关键性经济指标都不太好,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继续放缓下去。法国《世界报》援引全球多位经济学家就此指出,全球经济正在遭受冲击。

总部位于伦敦的劳雷萨咨询公司的管理合伙人尼古拉斯·斯皮罗 警告说。中国经济活动自从1990年代以来从未如此低落过,全球经济将无可避免受到冲击。

牛津经济研究院在 10 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冲击不仅与后疫情时期的原材料涨价、物资稀缺有关,“国内需求疲软是中国工业放缓的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

当前经济放缓的原因非常深远,一年前,通过优先去杠杆,北京放慢了地方投资,同时收紧银行贷款。使得间接贡献了该国国内生产总值 30%的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开发商恒大的受挫就说明了这一点,该行业受到约2600亿欧元债务的影响。

Natixis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赫雷罗认为: “从长远来看,中国正遭受生产力下降和人口老龄化双重困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对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的预估,北京则把这一预估维持在6%。IMF副总裁杰弗里·冈本最近悲观地表示: “不太好的消息是,中国的发展势头正在减弱”。

事实上,中国经济几十年来经久不息的增长势头带动着全球经济增长,斯皮罗表示,“世界如此习惯于这一高节奏增长以至于忘记了从中得到的好处”。根据汇丰银行数据,中国GDP每 增长1个百分点意味着带动韩国增长0.7个百分点,其次最大的受益者是泰国和台湾,对欧洲仅产生0.05个百分点的积极影响。

首先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冲击的是亚洲国家,因为它们的供应链紧密相连。2020年,东盟由此成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高达7300亿美元。

越南20%的出口取决于中国,台湾高达三分之一。10 月初,菲律宾央行行长本杰明·迪奥克诺警告说,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影响菲律宾的出口和旅游业:每年有830万中国人去菲律宾度假。根据亚洲开发银行评估,中国经济放缓对亚洲和新兴大国的影响要比对发达国家大得多。

不过,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地区能免受冲击。Natixis在10月18日公布的一项研究中,提到了铜矿石主要出口国智利,该国经济部长卢卡斯·帕拉西奥公开对恒大破产会对采矿业的灾难性影响表示担心。向中国出售牛肉、铁矿石和农业原材料的巴西也难免于冲击。在欧洲,首当其冲的是货物和机械主要生产国德国,在非洲,受中国经济衰退影响最大的是埃塞俄比亚和南非。

建筑工地停建已经对原材料诸如澳洲铁矿石产生后果,五月份以来,矿石价格已减半。负责监督与中国经济关系的美国国会委员会在10月份的最后一份公报中警告说,“由于(中国)经济疲软,美国出口(……)可能会继续下降”。不过,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已经突然放缓。中国内需疲软也将对汽车行业等某些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德国大众集团生产的汽车十分之四销售给了中国。

赫雷罗强调:“在中国第​​三季度4.9%的增长中,有四个百分点来自其出口。”因此,预计北京将采取更激进的攻势以增加其国际市场份额,这对其他出口国来说不是好消息。简而言之,中国经济的落地只会造成许多输家,也许只有美国会出于战略原因欢迎北京的削弱。

唯一的好处是这将有助于减缓全球通胀并遏制能源价格飙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美国物价同比上涨5.4%,预计全球通胀将在 2021年底见顶,然后在2022年中逐渐回落。汇丰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 Frederic Neumann 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失去动力,价格压力将有所缓解。 ”

有没有另外一个新兴经济体可以取代中国牵引世界经济向前?赫雷罗认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取代中国,一方面没有中国的规模,另外一方面20年来带动全球化的东风已经锐减,因此,世界面临的是一个急需解决的结构性问题”。

持有该国股票和债券市场3.5%的外国投资者暂时似乎并不担心。也许他们错了。斯皮罗先生警告说: “投资人试图淡化风险,北京承诺金融和社会稳定的政治意愿让他们感到放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