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菜团” 大陆“菜比肉贵”衍生新兴团队(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1-05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菜价
大陆“菜比肉贵”致民众发愁,恰逢商务部发“储存必需品”通知,加剧菜价高涨,一些地方出现“组团偷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大陆近期蔬菜价格普遍上涨,甚至“菜比肉贵”,民众为菜篮子发愁。恰逢中国商务部一份鼓励“储存必需品”通知,加剧菜价高涨,中国各地方出现了偷菜贼,甚至组团偷菜。

“偷菜”这个词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是当年红极一时的网络社交类游戏,作为一款游戏,当时“偷菜”的玩家群体不仅包括了一些年轻人,也包括中小学生、白领阶层、家庭主妇,甚至还有一大群中老年群体,是年龄跨度涵盖老中青少的游戏。当时工作单位、家庭餐桌上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今天偷菜了吗?”这个游戏有上亿名用户,活跃玩家有数千万,如此数量庞大,真可谓“全民偷菜”。

当年的“偷菜”游戏现在演变成现实版了,在菜价高涨的当下,大陆民众不仅“偷菜”,还组团偷菜了。

老年民众组团偷菜农民无奈

据自由财经报导,近日中国菜价暴涨,河北省秦皇岛爆出一群民众“组团”偷菜,人数从数十人增加到上百人,白菜、生姜、萝卜等全成为下手的对象,偷菜影片瞬间在网络上炸开,中国网民愤怒,谴责这帮偷菜贼。

河北省秦皇岛所属的抚宁镇万庄村最近天天出现“组团偷菜”民众,一李姓村民看到被人糟蹋的田地发愁,指责偷菜贼将萝卜拔光了,本来想留自己吃的,结果全奉献给了偷菜贼。他说,这些蔬菜都是农民辛辛苦苦种的,还没来得及收割,就被村外的人偷拔光了。他还说,从10月中旬开始就发现有许多老人家坐着公车来,以捡菜为由,偷走了白菜、香菜、萝卜、生姜、大葱等等。

其他村民也说,偷菜贼年龄大约都在60岁以上,到农地就大肆拔菜,当成自己家里种的了,一点也不客气。一位被活生生逮着的偷菜贼,竟心虚到佯称心脏病发了,村民怕惹事无奈放人。

连公交车服务员也看不下去了,也爆料说,每天都有人从秦皇岛和山海关的市区乘车过来,人人都拖着一个买菜车,回程时,有的车装着姜、有的车装着白菜等。

很多网民愤怒谴责,指责这些人“拿着退休金,坐免费公车,吃免费菜”实在太过分。有网民气愤地说,基本道德沦丧,应该将这些人身份曝光,以儆效尤。

官方承认蔬菜涨价

澎湃新闻报导,11月4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10月份批发均价是每公斤5.25元,环比涨16.7%,同比涨11.7%,这个涨幅比常年同期都要大一些,尤其是菠菜、生菜这些叶类菜上涨更为明显。

但中共官方提供的数据外界质疑其真实性,外界也在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菜价直线狂飙,菠菜首当其中,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300%多,南部省分也感受到菜价压力,节瓜、茄子、香菜在短短一周之内分别涨了160%、100%、90%。

外界认为除了菜价上涨原因外,能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偷菜团”,变成“偷菜贼”,从中体现出中国人的真正贫穷,也许是更重要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5月28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