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之奇迹:“赵州桥”究竟是何人所建?(图)

发表:2021-11-03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州桥
中国最古老的石桥——赵州桥(图片来源:Siyuwj/维基百科)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是位于中国河北省赵县城南五里洨河上的一座石拱桥,长64.4米,与赵州永通桥并称为姊妹桥。赵州桥初建于隋开皇十一至十九年(公元591-599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它不但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石造拱桥,同时也是世界桥梁史上有据可查的最远古石造拱桥。

据今天桥梁学家的研究归纳,赵州桥有几大特点:

石桥两端为开放式造型的三角壁拱洞,是由两端桥面与拱环之间所形成的夹角三角形部分,又称为侧拱。这四个侧拱在涨水期间就成为排水口,能有效减低水流对石桥所造成的压力。而此种建筑法可节省大约七百吨石材,也使得石桥本身重量减轻15.3%,安全系数提高11.4%。

屹立1400多年 见证无数天灾人祸

赵州桥在1400年间,经历了数场水灾、地震及战乱,屹立不倒,是为建筑奇迹。

1963年时,洪水淹到赵州桥桥拱的龙嘴处,站在桥上都能感觉到桥身的剧烈晃动,但大水过后赵州桥仍然安然无恙。1966年3月发生的7.2级邢台大地震,其震央离赵州桥仅40公里,附近建筑物都遭受到极大的毁损,而石桥却安然无恙。其具有此强烈的抗震性,引起许多专家的兴趣。

赵州桥架设的桥墩地基坚固无比,重量测定也极其正确,直到1400多年后的今天,两端的桥墩仅仅下沉5厘米,当时如何能有此准确的测量,目前专家们还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那么这座被喻为古代建筑之奇迹是何人所建呢?

隋匠李春

赵州桥桥墩下的一块石碑刻有“赵郡交河石桥,隋匠李春之迹”等13个字,是其唯一的历史记录,多年不知去向,直到近年来才被寻获,但字迹都已模糊难辨认。唐中书令张嘉贞着《安济桥铭》中记载:“赵州交河石桥,隋匠李春之迹也,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

从唐代到明代,赵州桥屡见于文献。以唐玄宗开元年间中书令张嘉贞所作《赵州桥铭》最著名:

“赵州交河桥,隋匠李春之迹也。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试观乎用石之妙,楞平砧斫,缄穹隆崇,豁然无楹……又详乎刈插骈,磨砻致密……腰铁栓蹙。两涯嵌四穴,盖以杀怒水之荡突……”。

桥铭描述了赵州桥的构型特色和施工巧技,也述及它工程安全性的科技成就:“两涯嵌四穴,盖以杀怒水之荡突”。两涯即侧巩,在桥面与桥拱之间开了四个洞,防河中怒水激荡冲毁桥梁。的确,历经十多次大水灾的冲淘,桥基不陷、桥不塌,足见中国古代伟大工程家的深思远见,让赵州桥跨世超过1400年,仍然“胜地飞梁,依然如故”。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