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染发竟可维持三年不变(图)

作者:容乃加 发表:2021-11-03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也是很在意满头白发苍苍的,因此古时候就出现了许多染发方法。
古人也是很在意满头白发苍苍的,因此古时候就出现了许多染发方法。(图片来源:Thinkstock)

古人怎么染发呢?用什么染发?染发多吗?我们发现古人的染发方子,不仅琳琅满目,而且方法五花八门。其用材都是取自天然,而且这些染发方子,多出自史上大名鼎鼎的中医学家之手。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经哀叹自己尚未四十岁,“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满头白发苍苍,古人也是很在意的,毕竟这是苍老的样态之一。白发出现了,以常态来说,是生命时钟转换的讯息,告示人的生命进程从上升转向了,是就要下降了的讯号。那么古人染发吗?中唐诗人刘禹锡《与歌者米嘉荣》诗句“近来时世轻先辈,好染髭须事后生”,在感叹中道出唐代男子好染须发崇尚年轻的风尚。

果然古人不仅染发,而且早就很注重染发,不论男子或女流。那么古人怎么染发呢?用什么染发?染发剂有如现代的种类多吗?从古籍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古人留下的染发方子,不仅五花八门,而且方法多元。其用材都是取自天然植物、矿物,也有来自动物的,而且这些染发方子,多出自史上大名鼎鼎的医学家之手。在此列举一二。

晋代葛弘的著作《肘后备急方》就记载了几个染发古方,而且民间应用十分广泛,包括了吞服的药丸渍牛胆槐子,葛弘还强调,每次饭后吞一枚渍牛胆槐子,三十天白发变黑。还有流质染发剂醋浆煮豆,也就是拿醋浆来煮黑豆,煮出黑漆般的浓汁,趁热染头发能够用来染出黑漆般的发色,当然胡须也能染。医家说“必效”。另外,还有适用于白发量极少时运用的“拔白毛”转黑发法……。

除此之外,古籍还记载了延年拔白发的良辰吉日,如下:

(黄历)正月四日,二月八日,三月十二、十三日,四月十六日,五月二十日,六月二十四日,七月二十八日,八月十九日,九月十五日,十月十日,十一月十日,十二月十日。

唐代药王孙思邈的《千金翼方》也载说“蓝草”可以染色:“蓝实味苦寒无毒,主解诸毒,……久服,头不白,轻身,……其茎叶可以染青。”蓝的果实和茎叶都具有染色功用,用法不同,久服蓝的果实头不白体态年轻;若使用蓝的茎叶汁液则可以出染青黑色来,这也是“蓝染”的原料。《千金翼方》还记载了“瓜子散治头发早白”。

唐代期间,无论男女,都想要让白发变回黑发,像唐玄宗时期的医学家王焘编写的《外台秘要》,就收录了很多古来的染发配方,例如乌麻丸、木槿叶洗染剂、黑椹水、生麻油乌梅护发油等等。这些记载,其实同时反映了人们当时的染发需求。

到了明代弘治、正德年间,宋诩的书《竹屿山房杂部》中,也记载了当时流行的黑发美发的染剂、保养品,例如黑发膏、洗发皂、牢牙乌髪方等等。现在人见到这些琳琅满目的物件,想必觉得十分有趣。

以上的染发方法和方子多出自古代中医学家之手,从晋唐以来都有书籍可考,更宝贵的是,这些方子染发的功效经过时光的淘洗依旧“不褪色”,因为中医是从根本上增强人体的活力,再辅以外在美。如果能够再发扬光大出来,一定“超流行”。让头发转黑和养肾养生是连带一体的关系,远在古代的中医学中已经有了阐述。护发是中医全方位的养生护理的一环,和现代使用化工染剂来染发是截然不同的路子。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