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8字让你知道人间最好的时候(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11-02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门关》是宋朝的无门慧开禅师,诗句简单易懂,甚至从未上过学堂的人也可以听得懂。全诗仅二十八个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此句中写一年四季的美,春天的花、秋天的月、夏天的风、冬天的雪。很多人常讲“一年四季在于春”是指春天是最美好的,这样说就有些偏颇。夏天虽热,遇到凉风也是非常惬意的;秋天的月光如水,被人所喜爱;冬天的雪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特别是冬天在雪中盛开的梅花,也是一种欣赏。

其实人生也如四季,少儿时期如春天般的美好,活泼可爱、纯真善良;少年时期苦读为求功名,苦是苦了点,但也是值得的;秋天功成名就做官名扬天下,是收获的季节;老年如冬天告老还乡,只要一生无悔也是一种享受。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此句中一个“闲”字道出人生之苦之源。在不同的季节做不同的事,就是正事,若与之不符则为闲事。比如年轻时想着养老之事,年老时还操心年轻人的事情,都是与季节不符之事。既然不符,那就不可能成功了。人若没有这些苦恼,那么人生就处处是“好时节”了。

这首《无门关》属于禅诗,是劝善用的。其实想想人生之苦,不就是在想那种自己根本就没有能力做到的事情,而自生苦恼吗?懂得放下,才是幸福之源泉。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