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太毒 全程接种也“中招” 源头在哪?(图)

发表:2021-10-23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尔塔
德尔塔毒株已涉及多省,全程接种疫苗的人也“中招”,确诊人员轨迹“点多面广”,疫情源头在哪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3日讯】大陆本轮疫情仅4天时间,德尔塔毒株已经波及多省,全程接种疫苗的人也难抵挡,本土确诊病例超过50人,确诊人员轨迹点多、面广、线长,源头在哪儿?

陆媒界面网报导,多个曾有甘肃、内蒙古旅居史的旅行团成为本轮疫情传播的关键点,疫情基本上是“沿旅游线路扩散”,餐厅、交通工具成为疫情“聚集点”,虽传播链较清晰,但疫情源头仍不明朗。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介绍,本轮疫情的防控难点显而易见,由于确诊病例活动涉及多个旅游景点,而且流动性较大,将给流调带来困难,“疫情的危险在于它的隐蔽性,可能在人们没有注意的地区传播。”

报导称,10月16日17时,陕西省西安市最先发现2名外省游客(闫某夫妻)核酸检测阳性,又检测出与其同行的5人均为阳性。7人结伴旅行,10月9日从上海出发,途经甘肃张掖、酒泉,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嘉峪关,10月15日到达陕西西安,活动轨迹涉及到多个景点饭店。

内蒙古额济纳旗一餐厅成为“聚集点”

10月17日,宁夏银川市发现1例阳性病例“艾某某”,其曾在10月9日-15日期间,与上述“7人旅行团”共同在“甘肃、内蒙古”等地游玩。随后,与“艾某某”存在“空间交集”的宴会中心服务员侯某某,“艾某某”同一车厢相邻卧铺的徐某某,“艾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韦某等多人,先后在银川、北京被检测为阳性。

10月19日,甘肃省兰州市也发现一旅行团成员“张某”检测呈阳性。同时排查出与张某同行的4人以及其密切接触者1人(张某之子)检测均为阳性。确诊人员中有5人在10月11日-15日有嘉峪关、内蒙古、张掖共同旅居史,并且与上海7人旅行团有“内蒙古额济纳旗”同日同餐馆(桐楠阁家常菜馆)就餐史。

截至目前,“张某”的密切接触者中至少已经有16人呈阳性,并且涉及云南昆明一旅行团。据兰州市城关区防控办通报,云南昆明一旅行团20人乘坐旅游大巴自甘肃省宕昌前往兰州,团中6人系确诊病例“张某”10月15日乘坐的“D2746次列车”6车厢同乘人员,其中4人检测为阳性,同辆列车上至少已有13名乘客感染。

除上述旅行团,宁夏吴忠一个10人旅行团也发现3例确诊病例。2021年10月12日该团一行10人从浙江省杭州萧山前往宁夏银川,12日-18日先后到“宁夏水洞沟、沙湖、贺兰山岩画、韩美林美术馆”,“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和宁夏中卫市66号公路、”黄河水车山庄”景区游玩。值得注意的是,14日-16日,该旅行团在“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游玩期间,曾就餐于杨老大餐馆、桐楠阁家常菜馆。

根据已公布的病例行程轨迹,“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成为“聚集点”,上海7人旅行团、甘肃兰州旅行团、宁夏吴忠10人旅行团,行程轨迹均涉及该餐厅,10月19日,“桐楠阁餐厅”5人已确诊。

但从“桐楠阁餐厅”向前追溯,疫情源头仍难厘清。但值得注意的是,曾多次在“桐楠阁餐厅”用餐的兰州旅行团“张某”一行,于10月13日曾前往“策克口岸”参观,这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疑源头为阿拉善盟的国际通道“策克口岸”

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有77公里,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

“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微信公众号9月发文表示,连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蔓延,“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防输入风险突增。

10月19日,界面新闻从“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获悉,策克口岸目前已暂时关闭。工作人员称,关闭“策克口岸”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兰州旅行团一行人曾到“策克口岸”观光,且策克口岸开发区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并未发现阳性病例。

额济纳旗新冠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10月21日,当地第1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毕,确认新增8例确诊病例。已决定,从10月21日起,将“达来呼布镇”镇区范围划定为高风险地区。

金冬雁表示,目前对本轮疫情源头还不好判断,应加快“流行病学溯源”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否则就会像之前黑龙江、安徽等本土疫情的源头一样,成为未解之谜了。”

德尔塔变异株太毒 上海7人旅行团曾全程接种

10月2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验室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北京新增的确诊病例感染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初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与近期甘肃、陕西等地报告的病例“病毒同源性”较高,属于同一传播链。

10月21日,内蒙古阿拉善盟旗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对“阿拉善盟额济纳旗”2例本土病例进行“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测序,结果也显示为“德尔塔变异病株”。

此前,广州、南京、郑州、黑龙江、福建等地本土疫情感染病毒均为“德尔塔毒株”。

一位不愿具名的“病毒学专家”告诉界面新闻,现在的情况是接种疫苗虽然可以降低重症率,但是并不能完全防止感染,根据官方信息,本轮疫情最早发现的8人旅行团中,从上海出发的7人均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陆媒极目新闻报导,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研究所杨占秋教授表示,因气温降低,目前病毒已进入冬季活跃期,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更多病例。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