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新版新闻稿源单位名单 财新网被剔除(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0-22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公布新版互联网新闻稿源单位名单,敢言媒体财新网被剔除,外界
中共发布新版互联网新闻稿源单位名单,敢言媒体财新网被剔除,外界认为中共管控更严格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官方发布最新版互联网新闻稿源单位名单,但多次报导涉及官员腐败等问题的敢言媒体财新网未被纳入其中,外界认为中共的管控“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据中央社报导,10月20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官网发布最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名单涵盖中央新闻网站、行业媒体、地方新闻网站等共有1,358家稿源单位,要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在转载新闻信息时,必须依据最新版稿源单位名单,超范围转载者将受到处罚。

与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比较,新版名单中的新闻单位数量大幅增加,是2016版的近4倍,并首次纳入公众账号和应用程序,但是此前归在省级新闻单位的财新网未被列入。

没在稿源名单上意味着,财新网的文章不能再出现在新浪等中国互联网的平台上,据美国彭博社分析,此举将削弱财新网的影响力,财新网曾多次报导过涉及官员腐败、污染问题及中国社会对政府不满等内容。

报导表示,中共国家网信办称,此次名单更新并移除了2016版稿源单位名单中“不再符合条件、日常表现不佳、缺乏影响力”的单位,维护名单的严肃性、公信力。

据《世界日报》报导,新版名单与旧版相比主要有5个显著变化:

第一,数量大幅扩容,总量是此前的近4倍。

第二,领域多元拓展,新收录一批理论网站和媒体,专业财经类网站和媒体,军事类网站和媒体,及一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的行业媒体,覆盖面更广,内容更多元。

第三,首次将公众帐号和应用程式纳入名单。

第四,为鼓励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首次将“具备条件的江苏江阴市、浙江长兴县、福建龙溪县”等1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纳入名单。

第五,大幅扩容政务发布平台,为各地各部门“政策发布、权威发声”提供有力保障。

报导指出,中共国家网信办新闻发言人强调,国家网信办“坚决关‘后门’,严管违规自采、违规转载等突出问题,从源头拧紧信息传播的‘总开关’”。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中共公布的新闻稿源名单涵盖1358家单位,其中中央新闻网站有79家、中央新闻单位有38家、行业媒体有89家、地方新闻网站及地方新闻单位有1072家,以及政务发布平台有80家。

中共政府一贯重视宣传与舆论的重要性,经常为了坚持所谓“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而打压“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许多不愿或不屑“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异议人士受到迫害,或被以各种借口拘捕、关押。在中国,因言获罪者可以说数不胜数。

中国知名媒体人罗昌平10月6日就因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对中共十一期间热映的“抗美援朝”影片《长津湖》发表了与官方立场不同的看法,立即在网上遭到“爱国网民”的口诛笔伐,并且立即被海南省三亚市警方传唤,被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遭到警方的刑事拘留。

报导称,中共公布最版新闻稿源单位名单表明,中共最在意的是对新闻舆论的有效管控,而不是“升斗小民”对舆论失真或政策偏差的哀叹。中共政府对民众“了解和传播新闻或信息之权利”的管控真可谓“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