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念念不忘武统台湾?明居正解析结果(图)

发表:2021-10-17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剑指台湾,声称“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将被人民跟历史审判。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对此进行分析。图为中共军队资料照。(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声称所谓“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将被人民跟历史审判。然而很多网友觉得,这番话若套在北京上,完全无违和感。台湾政治学专家明居正在网络直播节目上对此进行分析,北京当然很想武统台湾,但是几乎不可能,而且它引爆众怒了;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也表示,武统台湾确实困难度很大。

明居正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简单说就是统战台湾、批评台独,如果把很多东西都摊起来看的话,我们会得到一个结论:北京当然很想武统台湾,但是其实非常困难,几乎不可能。他说,大家一定觉得难以想像,大陆这么大,台湾这幺小;大陆这么强,台湾看起来较弱,为什么武统台湾很难呢?

明居正强调,普京说北京统一不需要武力,言下之意就是武统台湾最好不要做。(详报导:称北京统一台湾不需动武 普京高级黑?)这个不只是普京随口说说,其实我们也这么认为,并纠正一个观念:不要以为北京无所不能,当年美苏对抗的时候,美国就有人对苏联作出这种错误判断。

明居正解释,不要忘记每个国家财政是有限的,人力是有限的,生产能力是有限的,不能只看到表面的东西。如果看表面数据,为何美国在越南跟阿富汗都打败呢?看数据有时候不会得到真正的结果。

明居正认为,如果北京要拿资源,又要不伤筋动骨,真的很难做到武统台湾。那北京之所以讲武统台湾,第一、它是要造成这种态势;第二、它要在全球文宣当中,去洗脑华人的认识,等接受后将来就真的不用武统了。简单说,这是宣传跟统战的手法。

明居正分析,台湾问题其实在韩战后已经基本国际化了,这也是大家常忽略的事情。虽然台湾跟美国签的中美协防协定或叫共同防卫条约,卡特总统在1979年废约了,但是美国在心目当中并没有真正放弃台湾,而且把台湾看成是隐性盟友,因为国会立刻推出一个台湾关系法,等于用国内法补足这块,对台有很大保护。

明居正说,拜登上任后,第一、快速军售;第二、高官多次发言直接挺台湾;第三、推出几个友台法案;第四、鼓励各国与台湾直接来往跟挺台,很多国家也都正面回应;等等。这些都是明白讲对台湾有个承诺,就是他刚提到的隐性盟友,最近释放的讯息,就是美军有部队在台湾培训国军。

明居正强调,多国都表态对北京的强硬态度,核心原因就是北京破坏了国际秩序,然后自己还没感觉,如南海问题、香港问题、新疆问题、维吾尔问题,现在讲得最多的就是一带一路、战狼外交。这些事情加起来让北京引爆众怒,这种情况下北京说要武统台湾,那不是火上浇油吗?

吴嘉隆表示,对习近平来说,最好的策略是不用付出武统台湾的代价与风险,又能够得到连任,巩固个人的权位。可是呢,习一再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会包含统一台湾,姿态做出来,但最好不用真的动手。

吴嘉隆强调,如果北京真的海空封锁台湾,在台湾关系法里面有提到,包括经济制裁、禁运都算。如果说发射飞弹打击台湾的话,没有实质占领台湾也是没用的。台湾西边有一大堆消波块,北京怎么抢滩登陆?美国军售台湾最精良的坦克车,在陆地上就可以直接打海面上要抢滩登陆的中共军队,所以很危险。

吴嘉隆说,不过北京也有它的打法,就是用人海战术,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渔船、商船、民船等万船齐发。而且据说它有三个集团军,第一个就是要配掉台湾的防守力量,包含飞弹;第二个才是正式要来抢滩跟登陆的;第三个则是镇压跟治理。就算登陆成功,但制空权、制海权被切断的话,上来的人就是被关门打狗,所以技术上武统台湾确实困难度很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