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古典音乐(IV)(视频)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21-10-17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响乐之父”海顿
“交响乐之父”海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眨眼之间,2021年又过了三份之二的时间了,在6月“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古典音乐”回顾完之后,就一直都有以节日为主题的节目夹在中间,直到今日才有机会再次“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古典音乐”,今日是第4次回顾,亦是最后一次的回顾,因此,本集《音乐缘起》的主题就是《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古典音乐(IV)》。

乐曲中反思

Mariss Jansons指挥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Berliner Philharmoniker,柏林爱乐交响乐团)演奏古典时期(Classical Period)有“交响乐之父”(“Father of the Symphony”)和“弦乐四重奏之父”(“Father of the String Quartet”)之称的海顿(Franz Joseph Haydn,1732-1809)于1791年创作的“Symphony No.94 in GMajor(Surprise)”(“G大调第94号交响曲《惊愕交响曲》”)

海顿是一位信神的音乐家,他曾经说过:“我知道上帝眷顾了我。”(“I know that God has favored me”)“我每天都跪下祈求上帝赐予我力量,让我能够愉快地完成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当然是指作曲。从一开始,海顿就承认他的作曲才华是神的恩惠,是神赐予的能力,(“Almighty God…granted me so much facility,especially in music.”)并不断承认上帝在指导他的生活和音乐的方向。

在他每部作品的作曲手稿上,通常在开端的时候就用意大利文写上“in nomine Domini”(“In the name of the Lord”)(“以主的名义”)作曲、或者“Praise to God”(“感谢神”),在作品完成的时候就写上“Laus Deo”(“To God alone be the glory”)(“让荣耀归予神”)。当他在作曲时遇到困难时经常转向祈求神的帮助,他认为这种做法非常有效。

虽然海顿是从自己的感觉和经历去讲,但是,他讲的一点也不错,真的是神赐予海顿作曲的能力,借此让海顿作出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好让海顿的作品继“音乐之父”巴哈之后在地上建立“古典时期”的音乐文化,令当时的音乐文化更推进一步。另一方面,音乐藉着音乐家和他们的音乐作品去彰显神的存在和神的伟大,好让世人体会到这个宇宙是有神存在的,而且不断地帮助人、教导人、更启迪人去建立“神传文化”,所谓“神传文化”,就是神藉着人或者藉着神传给人类的文化,这类文化一定是高尚的,对人是有裨益的。再者,只要人相信神的存在,人就会从不同媒介中体会到“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做好人得好报、做坏人得恶报”等天理循环,这样子的话,人就不敢做坏事,从而在地上能够维持一个较高的道德水平,不至于被毁灭,这是神对人的慈悲教诲。

海顿的音乐或多或少都会反映出当时的社会状况,这首《惊愕交响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年300多年前的人听音乐非常不严肃,对音乐家也不尊重。有钱的贵族、皇亲国戚在宴会的时候通常都会请一队乐队,就是现今人所认为的交响乐团来助兴,当乐队演奏的时候,那些贵族、皇亲国戚、他们的亲朋戚友都不在意乐队在演奏的音乐,有的饮酒作乐,有的谈天说地,甚至高谈阔论、谈笑风生、嬉戏耍乐,即使在演奏厅里,他们听音乐的时候有的会不专心,有的交头接耳的谈天说地,有的饮饮食食,有的饮酒,有的甚至会呼呼入睡,海顿为了改善这种不良的风气,就创作了这首《惊愕交响曲》,就是在第二乐章在柔和的音乐声中突然加了一个非常强的强音,把不专心聆听音乐的人都吸引过来,把睡着的人都吵醒过来。经过海顿这么一个开玩笑式的提点,以后的人都比较尊重交响乐团的演奏了。

就是在海顿《惊愕交响曲》“第二乐章:C大调,行板”(“Surprise Symphony-Second Movement:Andante in Cmajor”宁静的乐曲中突然出现了一个非常强的琴音,看看大家有没有被音乐这个突然强音惊醒过来。

浪漫派法国作曲家Georges Bizet1875年创作的“Carmen Suite”(《卡门组曲》)

歌剧《卡门》(“Carmen”)是一出“喜歌剧”(“opéra comique”,“comic opera”),“喜歌剧”就是用轻松、活泼的手法、欢乐、幽默的形式写成的歌剧。故事是以充满热带温情的西班牙的南部为背景,讲述男主角Don José堕落的故事。Don José原来是一位单纯的青年人,不幸得很,有一天他碰上了女主角,她是一位热情如火的吉普赛女士,名叫Carmen,这位血气方刚的青少年当然抵受不住热力四射的Carmen所诱惑,他为了追求Carmen,抛弃了和他青梅竹马的爱人,放弃了原来军人的工作,还是得不到Carmen的爱,最终Carmen还是跟随了勇武威猛的斗牛士Escamillo,Don José在盛怒之下把Carmen杀死。作曲家Georges Bizet藉女主角的悲惨死亡作终结以控诉人在人欲横流的社会中的道德败坏、自私、人对欲望的无止境追求,确实对时下的青少年当头棒喝,引起了当年社会的回响,亦为法国歌剧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向,歌剧不单止只是娱乐,还要负起力挽狂澜的社会责任。

Carmen是一位吉普赛女郎,她野性、热情奔放、不受约束,让身边喜爱她的男士为她痴迷。歌剧《卡门》(“Carmen”)的其中一首插曲是Habanera(《哈巴烈拉舞曲》,Habanera是十九世纪的一种轻松活泼的舞曲,节奏固定且明快。Habanera的歌词是作曲家Bizet亲自撰写,非常反映出Carmen的性格,Habanera的歌词是这样子写的:“爱情是一只叛逆的鸟儿,谁也不能驯服它。我爱上一位男士,他很健谈;我又爱上另一位男士,他外表英俊,但是很cool。爱!爱!爱是不羁、叛逆!如果我爱上了你,你最好要小心!”

各位听众:爱不是儿戏,更不是游戏,是认真的!不负责任的爱可以摧毁彼此的一生,有担当的爱可以成就人一生的幸福。是爱还是债?就要看男女方如何去经营啦!彼此善待对方,就能结善缘,否则就会在恶业中轮报!

“Carmen Suite”(《卡门组曲》)共有两组组曲,分别是“组曲一”和“组曲二”。

《卡门组曲一》共有五首独立的乐曲,分别是:1.“Prelude”(《前奏曲》);2.“Aragonaise”(《阿拉贡民族舞曲》);3.“Intermezzo”(《间奏曲》);4.“Séguedille”(《西班牙谢吉第亚舞曲》);5.“Les Dragons d'Alcala”(“The dragons of Alcala”)(《阿尔卡拉的龙骑兵》);6.“Les Toréadors”(“The Toreadors”)(《斗牛士进行曲》)。

《卡门组曲二》亦都好似《卡门组曲一》,共有6首独立的乐曲,分别是:1.“Marche des contrabanders”(“March of Contrabanders”)(《走私贩进行曲》);2.“Habanera”(《西班牙哈巴涅拉舞曲》);3.“Nocturne”(《夜曲》);4.“Chanson du Toréador”(Song of Toreador)(《斗牛士之歌》);5.“La garde montante”(《西班牙之夜》);6.“Danse Boheme”(《吉卜赛波西米亚舞曲》)。

Susanna Mälkki指挥BBC Symphony Orchestra(英国广播台交响乐团)演奏近代英国作曲家Gustav Theodore Holst(古斯塔夫・西奥多・霍尔斯特,1874年-1934年)于1914-1917年间创作的“The Planets,Op.32 No.4-Jupiter,The Bringer Of Jollity”(《行星组曲-IV.木星:欢乐使者》)

乐曲体现了宇宙的广阔无边和深不可测的神秘。

小结

祝愿各位能够“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